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丨多彩非遗展青海魅力

2022-06-11 09:35:06 | 来源: 新华网

6月11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青海省都有哪些非物质文化遗产

今天带您一起来了解下

↓ 

藏毯舞出 “最炫民族风”

  西宁市湟中区是非遗文化生存和成长的沃土,加牙村是湟中区上新庄镇的一个村。“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加牙村的五彩褥、地毯远近闻名。2006年,加牙藏族织毯技艺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资料图)加牙藏族织毯技艺传承人杨永良在制作藏毯。新华社记者 吴刚 摄

  加牙藏毯品种繁多,讲究工艺,有14个系列、70多个品种的高、中、低档产品。织出来的毯子色泽艳丽、弹性好、不脱色、不掉毛。

加牙藏毯,青海省博物馆藏。(青海省博物馆供图)

加牙藏毯,青海省博物馆藏。(青海省博物馆供图)

卷草纹、祥云纹、回形纹

如意纹、八宝纹、凤鸟、人物

从传统到现代

细腻柔软的毯面

极具民族风格的图案

精湛的制作工艺……

一块块加牙藏毯上的纹样和配色让人感叹

 

青海农民画—— 河湟谷地独特的乡村百景图

《青海月饼香》

  农民画为通俗画的一种,是农民自己绘制的画作,风格奇特、手法夸张,有“东方毕加索之美誉”。这种创作形式的绘画在全国各地的广大乡村有着极大的群众基础,农民们以自己的方式记录着最广大群众对时代的感受,青海地区的农民画以湟中农民画和大通农民画最具代表性。

《香馍馍》

  在农闲之余,农民们拿起画笔用饱满的线条、艳丽的色彩描绘对生活的热爱。

《春灌》

《打菜籽》

《下藏棋》青海省博物馆藏

  湟中农民画继承了民间壁画、漆画的基本画法,同时吸收了唐卡、皮影、刺绣、剪纸等民间艺术的营养,构成了独特的艺术魅力。在多年的发展中,广泛从民族服饰、剪纸等形式中汲取营养,以汉、藏文化为主,自成新貌。

  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农民画后来居上,它既有汉族协调直白、图案精美的特点,又有少数民族色彩强烈、风格粗犷的特征。

《致富之路》

《致富之路》

农民画来源:西宁市湟中区文化馆、大通文联

  2006年,湟中、大通两地的农民画入选第一批青海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河湟皮影戏——银灯映照千员将 一箱容下百万兵

  古老而奇特的戏曲艺术。一块白布就是舞台,尺把长的小小人偶在幕后被演员操作得得心应手,当灯光穿过皮影,白布另一侧便显现出色彩明艳、栩栩如生的人物、花鸟、楼宇等各种动态人物和静态事物,人物动作娴熟、花鸟形象逼真,素有“银灯映照千员将,一箱容下百万兵”的美称。

  白色幕布和用竹棍撑起的众多人物形象,或高亢或嘶哑的乡音曲调……在青藏高原东部,流传百年的河湟皮影戏深深印刻在人们记忆中。

皮影戏传承人们在台上表演的是戏

台下人听的是风土人情

沐浴的是独特匠心

观众看的不仅仅是精美的皮影戏演出

更是匠心精神的相互传递,赋予我们现实生活中更多动力

 

游古城 赏排灯

青海省西宁市湟源县的排灯独具特色

是湟源县一张靓丽的名片

  2022年元宵节,湟源丹噶尔古城处处灯光璀璨,一排排多彩多姿的排灯装扮着这座古城,吸引了众多游客和当地群众前来观赏。新华社记者 周盛盛 柳泽兴 拍摄

  当然,这是青海省非遗项目中的一小部分,截至目前,青海省现有四级非遗名录2361项,其中,国家级非遗项目88项,省级非遗项目238项。

  整理:鱼昊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0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