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青海玉树:非遗进校园 劳美共育人

2022-06-11 10:01:57
责任编辑:鱼昊 |  作者:刘海

  本网综合消息:6月11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在青海高原腹地——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当地有名的非遗文化——黑陶制作和佐玛编织却通过校本课程的形式走进了校园,实现了非遗文化的传承与普及,更以其独特的的课程价值让青海师范大学附属玉树实验学校实现了劳育与美育的结合,让学生在劳动中认识美、创造美,让五育并举的理念得到落实并找到了融合培养新路径。

  囊谦藏黑陶至今仍保持着原始的手工制作工艺,原材料选用当地纯净细腻的红黏土和黏土石,经手工捣碎成末,然后经过筛选、拉坯、晾晒、修整、压光、绘纹等环节,再采用独特的“封罐熏烟渗碳”方法,经十余天烧制才能完成,成品具有“黑如碳、硬如瓷”的特点。具有古朴而浑厚的艺术美。才角仁增老师就是囊谦本地的一位著名的黑陶制作手艺人。“佐玛”是一种当地藤草混合编织品的统称,心灵手巧的藏族手工艺者用他们奇妙的构思和精湛的技艺就地取材,以草杆和灌木茎混合缠绕再同牛皮条经纬相交编织成各种美观精巧、坚固耐用的生产工具或日常用具,囊谦青年杰加是这项国家级非遗项目的传承人。

  来自海师范大学的支教校长樊成岩对当地非遗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作为教育者,他看中了这些非遗文化中蕴含的独特的教育价值,筹划引进并精心设计了非遗文化进校园的系列课程。樊成岩说:“我们深入挖掘一些本地特色,专门设立非遗名师工作室,聘请了才角仁增和杰加两位老师,开设了非遗课程。黑陶制作和佐玛编织融合了劳育和美育,学生既能在其中学到一些劳动技巧,更能感受到自己民族手工艺的艺术美。”

  越来越多的师生参与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中,推进了劳育和美育的融合发展。看着师生们手里一件件虽然稚嫩但是美感十足的作品,看着师生们脸上由好奇到自信灿烂的幸福笑容,相信这些课程让他们内心充满了劳动的快乐、对文化的自信以及创造美的成就感。(文字:刘海 摄影:旺索 王新林

来源: 青海师范大学附属玉树实验学校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2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