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6/ 14 20:41:19
来源:海南报

乡村振兴看青海丨在海南,收获不一样的诗与远方

字体:

  这几天,由海南州广播电视台制作的《仁贝带你游海南》系列微视在媒体和抖音平台推出后,收获了大量的点赞和关注。通过互联网加大宣传营销力度、发展旅游、服务社会,清清黄河和高山峡谷的美景,使得很多游客纷纷留言“圣洁海南”,值得一去。

  “青山绿水,自然圣洁。”这是外地游客对“圣洁海南”的由衷赞叹,也是海南州各族群众邀约各方宾客的邀请词,更是海南州不断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径,努力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先行区的基本思路。

  过去一年,海南州按照“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先行区”的发展目标,认真谋划、精心部署,努力推进全州生态旅游高质量发展,向着将旅游业培育成为全州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现代服务业的龙头产业和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幸福产业,实现旅游强州的目标奋勇前进。

  顶层规划,出台“硬核”扶持政策

  统筹联动,做到‘一张蓝图一盘棋’。当下,实现新格局下海南州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首先必须强化顶层设计,多职能部门协同和推进文旅发展,并出台更“硬核”的扶持政策,着力解决痛点、难点问题。

  这一年,海南州通过政府、市场“双管齐下”,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实现市场整合、运营整合、资产整合。

  大力提升青海湖、龙羊峡等重点生态旅游景区品质,提高生态旅游产品、景区开发和经营管理标准,推出一批生态体验、生态科普、生态体育、自然教育等精品线路,鼓励发展冬季旅游、冰雪旅游。

  做强一批星级酒店和特色农家乐,集中力量打造一批融“乡景、乡味、乡愁”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品牌。推进旅游购物、餐饮和娱乐一条街建设,大力开发藏绣、藏蜜等文旅产品。

  深度挖掘好生态系统的保护价值、自然景观的展示价值、历史文化的原真价值,促进“圣洁海南”生态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当然,要想吸引更多的游客,让他们有的玩,玩得开心才是关键,这就少不了加大基础设施以及旅游景点的建设改造。

  海南州鼓励私营企业、民间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吸引省内外资本参与重大旅游项目开发,参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

  这一年,全州新、续建涉旅项目23项,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8亿元,涉旅投资9.87亿,争取省级文旅发展专项资金1690万元。

  这其中,涉旅基础设施建设项目7项,0.55亿元,景区景点建设项目9项,0.43亿元,产业建设项目2项,0.12亿元,公共服务建设项目4项,0.48亿元。

  目前,已实施完成共和县龙羊峡东大山景区项目、同德尕干河景区项目、贵南县直亥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贵德古城保护开发建设项目、兴海县唐蕃古道(温泉点)景区等重点项目工程。

  文旅融合,讲好新时代海南故事

  《梨花赞》《赛乾恋歌》……一首歌,一支舞,让游客深切感受到了圣洁海南精彩的民族歌舞和独特的风土人情。

  独一无二的自然资源和优秀的人文精神在海南州得到静态的完美融合。

  龙羊峡红色精神、贵南县高原生态保护教育基地、沙珠玉治沙历史展览馆暨治沙精神教育基地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游客近距离感受海南州红色故事,从中了解海南各族儿女从中汲取信仰力量的历史传承。

  创新表达方式,深入挖掘阐释本地红色资源,推动红色旅游“活”起来。如今,海南州吸引着越来越多游客踏上这片热土,在行走中感受红色文化,在旅行中接受红色精神洗礼。

  一排排光伏发电板一望无际,犹如一片蓝色海洋,矗立其中的一座座输电铁塔,像蓝色大海上的风帆……

  “这里是海南州绿色生态光伏园区,各位小记者想采访什么可以提问。”2021年8月21日,中华小记者采访团走进共和县塔拉滩,在完成采访任务同时,也享受了一把“光伏科普游”。

  “光伏”+旅游是海南州在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中的一大亮点。这一年,我州力争打造集光伏发电、牧业养殖、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生态旅游农光伏基地,不断提升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游客特别喜欢手工制作的香包。”端午节期间,是贵德县最美的季节,人们四方赶来,一睹清清黄河之美景。

  在海南各地,如传统石雕、藏香包、银器等独具民族特色的手工艺品让游客们感叹海南州民俗文化独具魅力。

  随着这些年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海南州承办的大型体育赛事逐渐增多。这些大型体育赛事在增强海南州影响力和文化知名度的同时,也在积极的加快城市建设、提升人民群众综合素质、促进相关配套产业完善。

  这一年,我州成功举办了迎新年元旦环城赛、青海省足球甲级联赛(海南赛区)暨第二届足协杯比赛、“海南州庆祝建党100周年第七届中小学生足球联赛”、“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动、乒乓球邀请赛等赛事活动。

  产业富民 留住乡愁带富乡亲

  都说黄河有九十九道湾,流经包头的这一湾,并不汹涌,却充满了生机。

  夏日渐深,平日里龙羊峡地区静静的黄河边上,每逢假日就变得热闹起来。游览黄河、品尝黄河鱼、体验田园采摘、相约岸边烧烤……黄河边宽敞的视野、独特的黄河文化以及特色餐饮,让海南地区成为热门短途旅游地之一。

  在风景如诗如画的龙羊峡镇,农家乐一家挨着一家。无论到哪一家,做出的鱼都是拿手好菜。

  “这几年来的游客越来越多。为了突出本地特色,我们的菜品也以各种鱼类为主。当年和家里人投资开风情园的时候,心里还没底,没有想到现在生意这么红火。”在景区门口经营风情园的谈忠清由衷地高兴。

  生态旅游业的强大带动力超出了所有从事餐饮和民宿的个体户。

  “人均收入从过去的2000元左右提高到了现在的14000元左右,开了民宿以后,生活比原来好太多了,精神面貌都变好了。”共和县德胜村村民樊有平笑着说。

  在贵南,流光溢彩不完全来自山水风物的美轮美奂,更有巧夺天工的藏绣艺术、传统的藏家舌尖美味。

  在泽玛景区内,藏绣产品销售量逐年增加,从事藏绣的“绣娘”收入也越来越好。如今,海南州已有21家以藏绣生产为主的工艺品企业,藏绣产业已覆盖全州的5个县32个乡镇,年销售额达6100余万元(人民币,下同),产业前景广阔。

  依托“民族、生态、文化、资源”等优势特色,以“生态旅游”带动“生态美丽”,实现“乡村振兴”,这些年海南州走出一条旅游发展和致富增收双赢的路子,让游客和居民共享生态旅游的发展红利。

  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我州实现旅游收入31.03亿元,同比增长15%,旅游人次838.8万人次,同比增长14%,文化旅游产业收入2.73亿元。

  放眼望去,矗立在青藏高原的海南州,正以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先行区为目标,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沿着文旅融合和高质量发展之路,以全新的姿态、崭新的面貌,一步一个脚印,奋力谱写文旅发展新篇章。(高岳 才让本)

【纠错】 【责任编辑:鱼昊 】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1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