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让党代会精神在祁连草原扎根

2022-06-15 09:58:33 | 来源: 青海日报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杨生海在阿柔乡宣讲。记者 丁玉梅 摄

  “党代会指出要全面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这句话用大白话来说,就是要让群众吃得更好、住得更好、钱袋子更鼓!”6月14日,来自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阿柔乡的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杨生海,给阿柔乡日旭村、草达坂村、青羊沟村的村民们上起了“草原党课”。

  连日来,杨生海和其他代表成了祁连县最“抢手”的人,各个机关单位、社区和村庄,都想第一时间让他们来给大家讲一讲党代会的好政策。

  作为阿柔人,回到熟悉的草原,杨生海宣讲的声音格外有力,“最早我们去县城是骑马,后来慢慢有了摩托车,现在家家户户都有小轿车。”杨生海话音未落,有人补充道:“小轿车不仅能去县城,还能开着它去放牧!”众人听了哈哈笑起来。

  宣讲现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说着五年来的变化,老党员纷纷感慨,党和政府对老百姓是真好!发展的道路上,每一个人都是受益者。乡党委副书记王霞高兴地接茬道:“大家看看通往草达坂村6社的那条砂石路,如今已开始动工修建硬化路了,这就是乡村振兴的续建项目之一”。

  大家回头望去,只见302省道与小八宝的岔路口,卡车来回运输着沙石,一派热闹繁忙的景象。此时,与这条路同时开工建设的,还有村里的畜棚建设项目。

  说起畜棚建设,杨生海又给大家讲起了党代会提出的“着力破解农牧区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发展的瓶颈制约,因地制宜发展农畜产品加工、旅游、康养等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在具备条件的县域发展农牧业全产业链”等内容。他说,目前祁连县也正在积极打造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示范县,今后畜牧业发展肯定会越来越好。

  “等畜棚建起来,我们离高标准养殖又近了一步,到时就可以积极融入到全县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示范县项目中去了。”草达坂村党支部书记海明充满期待地说。

  这几年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各项政策支持下,草达坂村有了质的变化。就拿村集体经济来说,七八年前,村里只有个村办牧场,收入微薄,面对全村最困难的家庭,每年也只能拿出几百块的资助金。

  后来,村集体通过购置藏系母羊、资金入股龙头企业等措施,村集体收入达50多万元,困难家庭每人都能获得900多元的分红。如今,村里正在建藏羊核心群,借助产业“四地”建设的东风,海明坚信,明后年村里人的收入还会增加不少。

  “群众大会群众多,是个宣讲的好机会。”这边“草原党课”刚结束,王霞一行人得知日旭村正在召开群众大会,便连忙赶了过去。

  “不仅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我们的金山银山。”王霞看到听宣讲的群众中,有不少生态管护员,随即重点围绕生态保护方面的内容宣讲起来。

  作为祁连山国家公园的缓冲区,日旭村向来很重视生态保护。两年前,村里十几位党员和青年自发组成了日旭村环境保护志愿队,如今已发展到了三十多人。

  就在宣讲的前一天,在日旭村党支部书记扎西才郎的带领下,志愿队还沿着302省道清理了不少垃圾。“我们要从个人做起,不断提高环保意识,为青海争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作贡献。”王霞说。

  随着日旭村宣讲活动的结束,大家都深深感受到,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正在不断传向草原更深处……(记者 丁玉梅)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2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