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6/ 15 17:49:57
来源:化隆县委宣传部

乡村振兴看青海丨中央音乐学院帮扶化隆县工作纪实

字体:

  这是一抹亮丽的青春色彩,这是一股激扬乡村振兴的青春力量。中央音乐学院自2020年6月开始帮扶化隆县二塘乡红牙合村,自帮扶以来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提升人居环境、提高村“两委”管理水平、关注脱贫家庭、关爱留守儿童,两年间红牙合村的变化是大家都能看得见的。

  扶贫帮困,赋能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在脱贫攻坚战取得胜利的基础上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央音乐学院科学谋划,聚焦红牙合村特色优势,驻村工作队发挥优势,因地制宜抓好产业,探索豌豆种植、电商平台等建设等发展新路,以产业振兴带动整个乡村振兴。二塘乡是化隆县17个乡镇中海拔最高的乡镇,有“十里不同天,一天走四季”的说法,红牙合村地处马阴山脚下,海拔平均达3100米,夏季仅有短暂的4个月,长达8个月的时间都是冬季,村内总人口的60%常年外出务工,在村里居住的多为老人和孩子。中央音乐学院根据村内实际发展情况,经过多方协调沟通,于2021年4月成功注册红牙合村“鼎悦农产品销售公司”,目前电商中心已开办收发快递、话费充值及网上农产品销售等业务,在音乐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电商中心营业额已突破百万,营业利润全部用于村内学生奖学金、以工代赈项目及人居环境提升项目。截止2022年4月,为红牙合村200余名学生发放奖学金达3万余元。

  2021年,在中央音乐学院联系邀请青海大学农牧专家在春耕前对农户春种、养殖等进行了培训并捐赠了春耕物资,解决了部分农户的种植困难。据统计,2021、2022两年以来,中央音乐学院共捐赠4000斤新品高原抗寒豌豆,豌豆种植能为农户增收3000元/年,还积极与青海本地企业签订农产品收购合同,帮助农户解决了出售难题。2022年,引进企业在红牙合村成立100亩油菜产业基地,预计2023年将增加到200亩,因地制宜为农户增加收入来源。

  “2021年是我们红牙合村变化最大的一年”,红牙合村党支部书韩海比记介绍说:“村子东面山坡原本是一片荒坡,2021年音乐学院的老师和学生们亲自到村里和我们一起种下了10亩青海云杉生态林共1200余棵,村里的主干道全部都进行了升级改造,投入23万元新修建了篮球场、射箭场、改造广场,共计900平米,今年音乐学院还在继续给村里新建花园、栽树等。这所有的变化,都是有了中央音乐学院的帮扶,让我的家乡变漂亮了,文化生活更丰富了。”

  坚守扶智,支持乡村教育

  “治贫先治愚,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在结对帮扶的两年间,中央音乐学院充分利用学院音乐师资优势以及学校爱心教师郭元帅等人先后对青海化隆拨款、捐赠各类资金及物资达30余万元,协调动员音乐学院各支部、东西部协作化隆团队等,为二塘乡的孩子们捐助各类学习用品、冬季衣物、奥尔夫乐器,价值10余万元。为二塘乡庄子湾教学点引入3万元助学金,争取中国儿童基金会为二塘中心学校建设价值30万元的儿童防灾减灾智能教室一间,为二塘乡3个村争取党建资金共计15万元。红牙合村的韩雪玉是一名既好学又懂事的二年级学生,每次音乐学院老师们来村里的时候,她都会赶来,当问道为什么每次都要来,她羞涩的说道:“因为‘李爸爸’来看我们了,他会给我们辅导功课、讲我们从来没听到过的外面的世界,还会给我们上音乐课,我们大家都特别喜欢他”。

  庄子湾教学点是红牙合村和庄子湾村共用教学点,因气候条件差,校内只有一名教师教学,开设有学前班、一、二年级,校内17名学生却从来没有上过音乐课,第一书记李玮与学院领导沟通后2020年9月开始主动兼任了17名学生的音乐教师,为孩子们开启了音乐课程。在中央音乐学院领导和教师的们帮助下还为二塘乡中心学校捐赠了电子琴教材,并在二塘乡中心学校内开办了电子琴兴趣班,第一书记李玮在学生们课余时间还担任起了电子琴教师,这些爱的行动,切实让每一位孩子们体会到音乐学院对他们的关爱和关心点点滴滴的爱心,汇流成大爱之河,温暖着二塘群众的心。

  经过中央音乐学院近两年的帮扶,红牙合村的发展蒸蒸日上,有目共睹。中央音乐学院始终秉持“帮扶帮到需要处,攻坚脱贫解难题”的工作原则,充分发挥音乐文艺自身优势,调动学院内外各方资源,凝聚师生与校友力量,强化责任担当,为化隆县二塘乡红牙合村乡村振兴做出更大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鱼昊 】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4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