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一颗草莓的“成长”手册

2022-06-16 09:58:08 | 来源: 青海日报

  编者按:

  草莓,一颗小小的果子,对于青海来说,曾经也算是个稀罕的东西。经过多年发展,如今,它已进入了青海千家万户的果盘子,成为老百姓冬春季节选择的主要果品。

  在以传统农业产业为主的青海,草莓作为新兴农业产业的代表,在青海的大地扎下了根,结出了丰硕成果,让越来越多人把目光投向它……

  已经形成一定气候的草莓产业在青海是如何拔节成长的?又将走向何方?

  “乐都的沙果贵德的梨,享堂的西瓜甜似蜜。”这是长久以来人们对青海地产瓜果的印象,当然这些瓜果要在金秋收获。那么冬春季节,青海的小伙伴们又能吃到什么?

  一组统计数据或许颠覆你的想象:今年一季度,全省气候条件总体良好,气温回暖快,瓜果产量持续大幅增长,达到0.25万吨,比上年增长7.9%,其中草莓产量达到0.22万吨,占到全省瓜果类产量的近9成。

  原来,草莓已成为高原冬春季节地产的当家水果,一颗小小的草莓有着怎样的“成长”经历,记者带着这个问题,采访了解草莓产业发展的点点滴滴——

  草莓种植已成气候

  时值六月,阳光不燥,微风正好。经历一个冬春的生产,位于西宁市城北区吧浪村的“小莓的故事”草莓主题农场,草莓鲜果已经开始收尾。盘点去冬今春的收成,“虽然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受到影响,但总体上我们还是满意的,规划的各项后续事业也在稳步推进……”农场负责人石伟表示。

  从最初少数人“吃螃蟹”,到如今种植形成规模,青海的草莓种植已成气候,从传统的农业区河湟谷地甚至扩展到了三江之源和柴达木盆地。

  草莓产业发展的原因主要是:种植技术日趋成熟,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加上反季度销售利润高,市民体验采摘热情高,农户加大种植结构调整等。青海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青海草莓种植面积0.27万亩(1亩≈0.067公顷),占全省瓜果类种植面积84.4%,同比增长8.2%;产量0.22万吨,占全省瓜果类产量89.3%,同比增长9.6%。

  同时,草莓的品种也日渐丰富,有章姬、红颜、理查德、白雪公主、淡雪、雪里香等,有些已经在我省大面积种植,有些正在进行试验种植,以筛选出最适合青海本土的品种。

  “青海海拔高、昼夜温差大、太阳光能丰富,这种冷凉的气候非常适合草莓生产,种出来的草莓味甜质优。”西宁市蔬菜技术服务中心研究员徐丽萍说。

  对此,湟中区李家山镇新添堡村西香季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许连峰也表示赞同:“冷凉气候太适合生产草莓了,而且我们基地土壤酸碱度刚刚好,透气性也好。”

  冷凉气候使得草莓采摘期也延长了。西宁市民潘雪告诉记者:“今年儿童节我给孩子做了草莓蛋糕,在武汉的同学说这个时节武汉市场上已经好好看不到草莓了,而在西宁居然还有。”

  青海草莓种植能成气候,除了地理环境的优势,当然也离不开各级农业科技人员的努力。西宁市蔬菜技术服务中心研究员徐丽萍就一直致力于用废弃菇渣种植草莓的试验,她表示:“与草炭复合基质和椰糠种植的草莓相比,用菇渣种植的草莓甜度更高,而且成本低,病毒病也少,还能改良土壤板结等状况,减少环境二次污染,品质更好。”

  把目光转向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在这里,草莓产业已经形成了“园区+科研院所+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并确立了以草莓夏秋鲜果栽培和高原草莓种苗繁育为主的发展方向。

  “近年来,互助县草莓鲜果种植面积逐年增加,远销省内外,草莓鲜果平均亩产达2200公斤,亩纯收入5万元以上。”互助县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高级农艺师赵继昌表示。

  记者也了解到,互助县具有海拔高、气候冷凉、昼夜温差大、太阳光能丰富、土壤富硒、病虫害少等八大优势,特殊的地理气候资源,使互助成为全国草莓设施栽培、特别是夏秋草莓种植的首选地区之一,也是全国高原草莓优质种苗繁育的理想地区。在十四五末将互助打造成全国最大高原草莓种苗繁育中心是梦想,也是规划。

  草莓“周边”发展势头渐起

  在湟中区李家山镇新添堡村的草莓种植温室里,绿油油的叶片间,红彤彤的草莓散发着诱人香气,让人垂涎欲滴。西香季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许连峰告诉记者,6月铲掉全部苗子,将利用两个月时间养棚,进行病毒消杀,再用有机肥上底肥,准备新一茬的草莓种植。

  “作为西宁最大的草莓种植基地,我们目前有91栋温室,草莓实际种植面积106亩,其中80%是章姬。”许连峰说,“除了鲜果,我们还着重于育苗,现在脱毒苗外销到了河南、陕西、安徽等省,今年育了近50亩的苗子。”

  同样,互助县规模定植的草莓种苗由于品质好、环境适应性强、种苗定植后成活率高等优点,深受辽宁等地商家的青睐。凯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草莓种苗就销售到了国内著名的草莓产地——辽宁丹东。

  记者还了解到,过去我省的草莓种植户所需要的种苗都是从山东、浙江等省引进,而现在,不光可以自己育苗,还能把苗子外销到其它省份,这个“周边”发展的势头让人振奋。

  把镜头转向“小莓的故事”草莓主题农场,在这里,草莓全部是高架方式进行种植,采用无土裁培技术,通过数据建模对草莓的生长条件进行全程管控。

  “对草莓生长的温度、湿度、通风、补光、二氧化碳浓度以及水肥一体整个体系进行把控,营造出它喜爱的生长环境。”石伟告诉记者。

  而高架种植也让消费者不用蹲在地里进行采摘,会更轻松,还能降低产品和土地的损失。以采摘为基础,“小莓的故事”草莓主题农场还发展了儿童种植体验、自然教育、劳动教育等“周边”,以不同的主题活动来带动休闲观光农业发展。

  “农业不只是一产,它可以做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我们现在正在建设露营基地,把草莓主题公园和农业结合起来,发展三产,将来还要带动起二产。”草莓主题农场经理孟庆达告诉记者,“现在的草莓品种是红颜和章姬,我们还将依托先进的无土栽培模式,拓展别的草莓品种,打造‘草莓故事会’品牌,使得消费者通过一次消费就能品尝不同品种的草莓。”

  除了沉浸式采摘体验,“小莓的故事”草莓主题农场的草莓还通过精准营销销售到了北上广等城市和山东、浙江等省份。

  从零星种植到形成规模,从单一农户到成立草莓种植专业合作社、草莓主题农场,从单一销售模式到形成集草莓采摘、休闲农业、电商销售、育苗外销于一体的草莓产业服务链,小小的草莓在青海成了推动乡村振兴,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又一新兴产业。

  草莓的故事依然在延续

  草莓种植在青海已成一定规模,其发展态势也让人看好。那么,未来发展的方向是什么?

  “作为从外省市引进的水果品种,草莓产业在青海的发展可以说扎下了根,取得了不错的成效。我们基地今年准备注册商标,走品牌化发展之路,努力向‘丹东草莓’学习。”西香季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许连峰表示。

  对此,“小莓的故事”草莓主题农场负责人石伟也表示,“一定要塑造品牌。青海地处地球第三极,有着独特的地理气候优势,生产的草莓不输于市场上有名的草莓品牌。我们还需要加强新品研发,坚持标准化生产流程。只有这样,才能在市场上闯出一片天。并且依托草莓鲜果生产,搞好第三产业发展。”

  但是,作为一个产业来说,草莓发展还存在有待完善的地方,比如人才、销售、运输、市场等。

  “最重要的还是人才培养。我们需要一大批专业种植经验丰富的本土人才、实用人才,才能有效促进产业长期良性发展。尤其是要多多考虑如何让年轻化的团队扎根在乡村,埋头做好自己的农业事业。”草莓主题农场经理孟庆达说,“当然也需要政府扶持和引导,合作形成更有竞争力的产业。”

  另外,有业内人士也指出,草莓无土栽培对于青海来说也许会是一个机遇,因为在青海尤其是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荒漠化土地多,这些土地在农作物种植方面有很多局限,但是发展草莓无土栽培却可以不受这样的限制。

  “完全可以把这些土地利用起来,让草莓产业发挥更大的作用。”石伟告诉记者。

  目前,青海的草莓种植业主已经摸索出了一定经验,并有了一定的产业基础。但是产业要想取得更大突破,还需完善相关规划和政策引导,使草莓产业走向更辉煌的未来。(记者 潘玲)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5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