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西宁十年“生态答卷”丨天蓝气清声美成为“标配”

2022-06-17 09:45:39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6月16日电(马洪婷)6月16日,记者从“西宁这十年”首场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过去十年,青海省西宁市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跨越发展、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环境保护成效显著,绿色和生态已成为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的发展底色和竞争优势。

图为5月3日在西宁市南山公园拍摄的公园顶部盛开的丁香花。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据西宁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赵超介绍,十年来,西宁市坚持空气质量和声环境质量同步推进,天蓝气清声美成为西宁标配。西宁市深入开展“蓝天保卫战”,实现全天候全覆盖大气监测。成功申报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项目,大力推行“煤改气”工程,完成1192蒸吨“煤改气”治理,惠及居民2.9万户。累计淘汰4万余辆黄标车(老旧车),完成全市133家加油站和3家储油库油气回收改造,汽车尾气治理、冬季供暖清洁能源改造走在全国前列,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达到60.5%,空气质量整体优良率由2013年的60.5%提升到2021年的90.4%,大气环境质量连续7年位居西北省会前列。全方位排查整治城区内工业、交通、建筑施工、生活、经营性等噪声污染,定期开展联合执法,全市声环境功能区昼、夜间达标率分别为90%、88.3%,美丽大西宁更安静宜居。

5月2日,市民在西宁市一处湿地公园内骑行。新华社记者 张宏祥 摄

  西宁市林草局党组书记、局长周仁义介绍,十年来,西宁市完成国土绿化501.7万亩,森林覆盖率由28%提高到36.5%;新增建成区园林绿地面积1.93万亩,新建公园16个,建成街头绿地184处、新改建道路绿化178条,提升改造单位庭院绿化695个,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由37.1%增长到40.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由9.5平方米增长到13平方米。

  “城在林中、景在城中、人景交融的美丽风貌在西宁初步显现,天蓝地绿、鸟语花香的美好愿景纷呈在老百姓面前,展现出了高原古城的多彩魅力。”周仁义说。

这是6月4日在青海省西宁市拍摄的一处湿地公园(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西宁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鲁青和介绍,十年来,西宁市水环境、水生态不断改善,水安全保障力度不断加大,河湖面貌焕然一新。西宁市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00余平方公里,治理河道117.8公里,昔日水土流失严重、极大影响乡村环境和出行等问题得到根治,湟中区卡阳村、湟源县池汉素村等,发展成为层层梯田花海的致富村。投资75.37亿元,完成13类42项具有高原特色、集水生态修复和水文化展示为一体的重点水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工程,初步形成了以湟水河为“彩带”,湖、库、渠、湿地为“明珠”,彩带明珠交织贯通的区域性水网系统和城市水环境生态圈,成功创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

  “水生态改善的受益者不仅仅是沿湟群众,曾濒临绝迹的拟鲶高原鳅、花斑裸鲤等鱼种,如今在西宁多条河流里重现身影。”鲁青和说。

这是5月2日拍摄的西宁北川河湿地公园(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李占轶 摄

  青海东部,古城西宁。如今,这里不仅是焕发新时代活力的经济增长引擎,更是一片生态盎然的绿肺之地。打造高原“绿谷”城市,高原“洁净”城市,着力构建“一城山水、百园千姿”的公园城市形态,一系列举措为聚力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筑牢生态本底,促进生态价值有效转换,培育繁荣生态文化,西宁市正在向着建设新时代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奋力进发!(完)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9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