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疫”别多日 校园重启——西宁中小学幼儿园返校复课见闻

2022-06-17 15:16:41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6月17日电(记者张子琪)早上八点,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第一幼儿园门口,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保持间距,分批错峰入园。

  阳光明媚,教室整洁。操场上孩子们快乐玩耍,校园里充满欢声笑语。城中区第一幼儿园园长李金莲说:“返校前,我们制定并完善了疫情防控制度和相关应急预案,开展疫情防控演练,备齐各种生活物品和防疫物资,提前对园内环境、幼儿用品进行全面清理和消杀,为孩子的安全保驾护航。”

  6月16日,城中区第一幼儿园保育员将各班的玩具清洗消毒后进行晾晒。(新华社记者 张子琪 摄)

  5月青海省爆发新一轮疫情,西宁278所中小学校、29万余名学生、2万余名教师转为线上教学。随着疫情形势好转,6月16日起,西宁市中小学、幼儿园返校复课。沉寂近两月的校园又闻琅琅书声,又见勃勃生机。

  早操时间,西宁市行知小学校长亢雅利加入队伍,和孩子们一起晨跑。她说,阔别多日,孩子们居家期间坚持自主学习、锻炼,“今天和孩子们一起迎着朝阳出发,希望他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复课时光,让童年的每一天都闪闪发光”。

  6月16日,在西宁市行知小学,学生在班级门口测量体温。(西宁市行知小学供图)

  返校第一课,行知小学各班播放了一段视频,有孩子们居家期间的生活记录,也有教师参加抗疫工作的片段。四年级四班的熊若妍说:“很久不见面的老师原来这么辛苦,既要上网课,又要去一线,最好的榜样就在我们身边。”

  为了让孩子们更快适应线下教学节奏,行知小学还根据不同年级,制定学习计划及心理疏导方案,通过趣味检测、班会座谈、实践活动等方式,不增加学生负担的同时,让他们尽快进入学习状态。

  6月16日,西宁市逯家寨学校初中年级开展心理健康讲座。(西宁市逯家寨学校供图)

  长时间线上教学,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不容忽视。西宁市逯家寨学校复课第一天开展心理健康讲座,为孩子们送上“暖心第一课”。

   “各年级组老师要和学生加强沟通交流,要提高课堂教学效益,也要营造轻松愉悦的复课氛围。”西宁市逯家寨学校副校长袁芳说,希望孩子们以更积极阳光的心态投入到学习中去,以自信从容的心态迎接中考,取得理想的成绩。(完)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5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