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新华全媒+丨莫河骆驼场焕发新生机

2022-06-18 09:58:40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6月17日电(记者王浡、范培珅)六月的青藏高原已褪去寒意,在莫河中桥养殖点的100多峰骆驼纷纷抬起头,四处张望。

  这是6月16日在青海柴达木农垦莫河骆驼场有限公司中桥养殖点拍摄的骆驼(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丫头!快过来!”拉毛话音刚落,一只小骆驼就冲她飞奔而来。拉毛是青海柴达木农垦莫河骆驼场有限公司的一名牧工。放驼、入圈、收驼毛、接生驼羔……今年23岁的拉毛跟着父亲在莫河骆驼场学了一年多,现在已经是个能独当一面的“养驼老手”了。

  6月16日,在青海柴达木农垦莫河骆驼场有限公司莫河中桥养殖点,拉毛安抚小骆驼。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拉毛所在的莫河骆驼场,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境内。1955年,西藏运输总队撤销后,转制为国营青海省柴达木骆驼场,成为一个大型国营骆驼场,现称为青海柴达木农垦莫河骆驼场有限公司。

  “我的父辈们刚来莫河的时候,这里就是荒滩,放眼望去没有一棵树,全都是干沙土,低矮干硬的荒漠植物也被风吹成了沙土的颜色。”青海柴达木农垦莫河骆驼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尚云说。

  生活环境恶劣,养驼产业也走到了低谷。随着青藏高原现代化交通网络的不断完善,驮运需求减少,莫河骆驼场的骆驼数量逐年降低。

  “再苦也要坚持下去。”种树,为了改造环境,有更好的生活条件;养驼,为了传承精神,保护优质种质资源。老一辈驼工们怀揣着朴素的理想,一边养驼,一边植树。

  这是6月16日在青海柴达木农垦莫河骆驼场有限公司拍摄的小骆驼。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经过几代驼工的努力,原本不见一棵树的荒漠如今已成为一片绿洲。杨树、柳树挺拔俊俏,沙棘、枸杞郁郁葱葱。2020年,莫河骆驼场还被评为“国家森林康养基地”,成为柴达木盆地内首家国家森林康养基地。

  环境变了样,骆驼产业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不断提高,驼奶、驼绒等产业发展迅猛,原本只能用来驮运货物的骆驼有了新的经济价值。

  这是6月16日在青海柴达木农垦莫河骆驼场有限公司拍摄的等待挤奶的骆驼(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一斤驼奶刚挤出来就能卖到40元一斤,如果送到城市里去,卖的价钱还能更高!”拉毛算了一笔账,一峰母骆驼一天能产驼奶4斤左右,50峰就是200斤,一天光驼奶钱就能赚到8000元。养驼再也不是“鸡肋骨”,而成了“香饽饽”。

  张尚云介绍,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和养殖技术的提高,目前,莫河骆驼场骆驼数量超过700峰,日产驼奶量达到了500斤,驼奶产业成为驼场发展的新动力。

  这是6月16日在青海柴达木农垦莫河骆驼场有限公司场部景象(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除了驼奶,康养、旅游、畜产品加工等多个产业也在莫河骆驼场开花结果。2020年9月,莫河骆驼场被评选为“第二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一系列产业项目也纷纷落地此处:树林里建起了“旅游星空房”、旧场房正改造成为“乡土风格”的民宿……这个传承了老一辈开拓精神的莫河骆驼场正焕发出蓬勃向上的新生机。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52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