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全球连线|中国最大内陆咸水湖畔沙地变绿洲

2022-06-18 09:32:34 | 来源: 新华社


  克图国家级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位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距离中国最大内陆咸水湖——青海湖的直线距离不到3公里,属湖滨沙地。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起,受自然及人为因素影响,克图沙区每年以十几米的速度向东北蔓延,沙区外围草地大面积沙化退化,原生植被逐年减少,河流出现季节性断流,青海湖水位下降。上世纪80年代起,林业部门采取“以封为主、封造结合”方法,创新固沙方式,调整树种结构,试验成功了“沙棘营养土坨造林、乌柳截杆深栽造林、容器苗造林”等一系列适合高寒沙区的先进实用技术。

  40多年来,当地治沙工作有序开展,在众多林业工作人员与当地牧民的共同努力下,6万多亩沙区目前已治理4万多亩,初步实现了“沙漠”变“绿洲”的目标。

  记者:李琳海、耿辉凰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52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