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新华全媒+丨牧羊人马有福:见证塔拉滩由沙地变绿野

2022-06-18 09:58:41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6月17日电(记者骆晓飞、张龙、周盛盛)太阳初升,金色的阳光洒向塔拉滩,在一眼望不到边的太阳能电池板上反射出淡淡的蓝色光芒;一排排太阳能电池板下,如茵草地饱饮晨露,鲜翠欲滴……

  咩、咩、咩……在此起彼伏的羊叫声催促下,“羊倌”马有福打开了羊圈门。瞬间,羊群像开了闸的水,奔向草原,继而散落在蓝色的“海洋”。

  6月9日,马有福在塔拉滩华能青海公司光伏电站的羊圈内察看羊羔生长情况。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羊不能放得太早,太早了露水大,就是要等出太阳这个时间。”马有福一边给记者介绍他的放牧经,一边抱起了一只小羊羔察看生长情况。“草好,羊妈妈奶水足,羊羔生下来都不用人管,自己就跟着羊妈妈跑了。”

  马有福今年46岁,是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下合乐寺村5社村民。受雇于村里的养殖专业合作社,从2020年8月起,他和妻子负责放牧合作社的1000多只羊。两个人一年的放牧工资有7万元。

  6月9日,马有福在塔拉滩华能青海公司光伏电站的羊圈内察看羊羔生长情况。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马有福说,他8岁就开始放羊,现在能靠放羊过日子,还是沾了光伏电站发展的光。

  下合乐寺村附近的大片台地,当地群众称为“塔拉滩”。由于这里常年风沙肆虐,草场遭侵蚀,大面积退化为荒漠和半荒漠化土地。

  近年来,借着太阳能资源优势,当地政府在塔拉滩规划面积为609平方公里光伏产业园区,加快发展大规模集中并网光伏电站,短短几年内,这里就建起100多座光伏电站,太阳能光伏板覆盖面积超过300平方公里。

  6月9日,羊群在塔拉滩的华能青海公司光伏电站内活动(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由于大面积光伏板的遮挡,塔拉滩风沙小了,土壤水分蒸发量大大降低,加之清洗光伏板的水相当于不定期“浇水”,光伏板下的荒漠化土地日渐绿意盎然。监测数据显示,与光伏园区建设前的平均值相比,目前塔拉滩风速降低了50%,土壤水分蒸发量减少30%,植被盖度也恢复到80%以上。

  光伏电站里草长得越来越高,不仅影响光伏板工作,而且在冬季还有火灾隐患。为此,有些光伏电站甚至要花钱雇人割草。

  “与其花钱雇人来割草,还不如让牧民来放羊。”中国华能集团青海分公司选派下合乐寺村驻村第一书记马逢甲告诉记者,作为华能集团的对口帮扶村,下合乐寺村是华能探索“牧光互补”模式的第一个合作伙伴。

  “没有光伏电站的草场,村里的合作社根本不敢养这么多羊。1000多只羊,一个月光饲料就得10多万元。”下合乐寺村村支书陈列东主说,去年,养殖合作社给村里创收近10万元。

  6月9日,一群羊在塔拉滩华能青海公司光伏电站内活动。新华社记者 骆晓飞 摄

  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能源局局长张振飞告诉记者,塔拉滩新能源产业发展过程中,探索光伏+牧场方式,既减少了光伏企业成本,也助力农牧民增收,实现了经济、环境效益的双赢。

  据介绍,围绕青海省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发展目标,在既有近10家生态光伏牧场的基础上,立足为乡村振兴培育产业,海南州未来的目标是建成200个“牧光互补”的大型生态光伏牧场,实现清洁能源和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52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