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青海省与中国气象局共同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先行先试工作

2022-06-18 11:26:14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6月18日电(周盛盛 金泉才)近日,青海省人民政府与中国气象局联合下发《推动应对气候变化气象先行先试行动方案》(下称“《方案》”),共同推进青海省应对气候变化先行先试工作。

  气象部门发展天地空一体化气象综合观测网络以做好应对气候变化观测研究。图为玉树隆宝高寒湿地生态气象试验站。受访者供图

  《方案》明确,到2023年,青海基本建成应对气候变化气象服务、业务、科技创新和标准体系,应对气候变化先行先试作用显现。到2025年,青海全面建成立足高原、面向全国的应对气候变化气象工作新格局,服务保障水平显著提升,监测评估能力持续增强,组织机构保障更加有力,标准体系建设日趋完善。

  青海省被称为“三江之源”“中华水塔”,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在气候系统稳定、水资源供应、生物多样性保护、碳收支平衡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在气候变暖背景下,青海气候与生态环境正发生急剧变化,生态系统和冰冻圈不稳定性加大,极端气候事件与冰冻圈灾害事件频发,亚洲水塔脆弱性凸显。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关乎青海生态环境安全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长期以来,青海省气象部门在气候变化基础科学研究、气候资源开发利用、气候变化决策支撑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面对青海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和生态文明高地建设的重大任务,主动开展应对气候变化气象先行先试工作,为全国提供应对气候变化青海经验和青海方案,对共谋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全国气候治理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的国家需求、科学价值和社会效益。

  位于海南藏族自治州瓦里关的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长期以来,为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提供基础稳定的观测数据。受访者供图

  《方案》分能力提升、优化巩固、示范推广三个阶段进行。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局省合作,健全投入机制,增强科技支撑,落实各项保障措施,确保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方案》明确了气象部门在青海碳达峰工作部署中的职责定位和作用,工作目标更加明确,重点任务更加聚焦。”青海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凤霞说,推进应对气候变化气象先行先试,对共谋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全国气候治理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完)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53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