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国社@青海丨“水-鸟-鱼”系统保护,青海湖生态持续向好

2022-06-19 21:00:22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6月19日电(记者李琳海、耿辉凰)一尾尾青海湖裸鲤(俗称“湟鱼”)被民众小心翼翼地从装满鱼苗的盆中放流至沙柳河中,小鱼在清澈见底的河水中逆流而上,青海湖的重要补给河流之一——沙柳河中呈现出“半河清水半河鱼”的壮景。

  这是6月18日在第十五届青海湖裸鲤增殖放流暨观鱼节现场拍摄的即将被放生的青海湖裸鲤。新华社记者 耿辉凰 摄

  18日,第十五届青海湖裸鲤增殖放流暨观鱼节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开幕,青海当地民众以及省外游客等在沙柳河国家湿地公园共同参与此活动。刚察县沙柳河镇尕曲村的青海湖生态管护员刘洪山说:“这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场保护青海湖特有物种的生态实践课。”

  这是2019年9月24日拍摄的青海湖鸟岛美景。新华社记者 李琳海 摄

  裸鲤是青海湖“水—鸟—鱼”生态链中的核心物种。据青海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李青川介绍,政府全力推动青海渔业资源恢复和保护,目前青海湖裸鲤资源恢复至10.85万吨,是保护初期的42倍。

  刚察县农牧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唐育林从事湟鱼保护已有30年,他说,每年六七月是湟鱼洄游的重要时期,湟鱼会在刚察县境内的沙柳河、泉吉河、布哈河等淡水河流内产卵。唐育林和同事们驻扎在帐篷中,沿河道进行不间断巡护执法,防止湟鱼搁浅,当地民众会和政府一道参与湟鱼救护。

  这是6月17日在沙柳河国家湿地公园拍摄的正在捕食青海湖裸鲤的水鸟。新华社记者 耿辉凰 摄

  刚察县境内的仙女湾湿地是青海湖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区域之一,盛夏时节站在湖岸边,清风徐来,斑头雁、棕头鸥等鸟类在湿地中嬉戏,宝蓝色的青海湖与天际线相接,风景让人沉醉。

  刚察县自然资源和林业草原局副局长晏银丽介绍,去年该县投入2000多万元对仙女湾沿线的退化草场进行修复,补种沙棘、青海云杉等树种,随着青海湖水位的不断上涨和生态持续向好,如今仙女湾湿地中的水鸟种类不断增多,植被覆盖度超过70%。

  这是2021年6月5日拍摄的刚察县仙女湾湿地。新华社记者 耿辉凰 摄

  青海湖北岸的刚察县是青海湖生态持续向好的缩影。刚察县委副书记麻叶拉说,青海湖已成为当地一张重要的生态名片。如今,这里的天然草场承载空间进一步释放,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产业规模化发展步伐加快。

  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副局长高静宇说,随着生态保护和治理力度不断加大,青海湖生物多样性快速恢复。目前,青海湖栖息水鸟97种,共57.1万只,成为中国候鸟繁殖数量多、种群集中的繁殖地之一,青海湖旗舰物种普氏原羚种群数量超过2800只。

  这是2019年7月19日拍摄的青海湖美景。新华社记者 李琳海 摄

  记者了解到,近日,国家公园管理局已批复同意青海省开展青海湖国家公园创建工作。置身于山、湖、花、草以及民俗风情相互衬映的绮丽景色之中,游客们无不心旷神怡。游客李涛说:“行游青海湖,是人生珍贵而难忘的心灵之旅,不只是写在纸上、挂在网上,更是镌刻于心。”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56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