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在沙柳河畔感受生命的律动

2022-06-21 09:55:56 | 来源: 青海日报

一跃而起,逆流而上。记者 祁国彪 摄

  六月的青海湖畔,水波浩渺,祥和的藏城刚察碧草如茵,美丽的“湟鱼家园”水鸟翔集。在草原最美的时节,第十五届青海湖裸鲤增殖放流暨观鱼节活动在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拉开帷幕。

  6月18日,刚察县沙柳河清澈见底,棕头鸥、鸬鹚等水鸟时而飞跃、时而游在河面,这一幅生机而灵动的画面,吸引了众多群众驻足拍摄。

  放流开始后,大家排着整齐的队伍,小心翼翼地将一尾尾活蹦乱跳的裸鲤通过放流台放进了沙柳河中。来自甘肃的游客李林富告诉记者:“很幸运能够参与此次活动,可以为保护青海湖生态环境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今年刚察县域内人工增殖放流2000万尾,其中,6月6日全国放鱼日当天投放鱼苗100万余尾,本次放流节期间再投放鱼苗100万余尾,剩余1800万尾计划随后逐步投放。”刚察县农牧水利和科技局副局长李秀说,“为解决湟鱼洄游枯水发生搁浅死亡的问题,我们专门制定了‘应急预案’,以此压实裸鲤保护乡镇属地责任和封湖育鱼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保护责任,提高湟鱼成活率。”

  青海湖生态系统的核心是湟鱼(裸鲤),保护湟鱼既关系到对青海湖流域“水-鸟-鱼-草地”生态链和生物多样性的维系和修复,也关系到青海湖地区的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

  经过多年的保护,如今青海湖裸鲤资源蕴藏量达到10.85万吨,是保护初期的42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良性循环生态系统正在形成。

  每年六至八月,裸鲤溯流而上,形成了半河清水半河鱼的壮观景象。同时,成千上万的棕头鸥、渔鸥、鸬鹚翱翔穿梭于湖面,演绎着鱼鸟共生的美丽画卷。

  “今后,刚察县将持续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担负起保护青海湖裸鲤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美丽青海湖重任,全力提升鱼鸟天堂、藏城刚察的美誉度,多角度、全方位展示刚察良好形象。”刚察县委副书记麻叶拉说。

  在现场的青海湖裸鲤保护志愿者显得格外忙碌,一边维持秩序,一边向群众发放生态保护的小册子,给大家讲解裸鲤的相关知识……

  广场上,青海湖裸鲤保护志愿者代表整齐站立,庄严宣誓:“躬身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不移做‘中华水塔’守护人的殷切嘱托,珍视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积极参与高原精灵——青海湖裸鲤保护与救护宣传工作……”铮铮誓言掷地有声,这是他们保护青海湖的坚定决心。(记者 尹耀增)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0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