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十年聚焦“山水黄南”建设 树起生态文明新样板

2022-06-24 13:29:37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6月24日电(卡娅梅朵)“过去十年,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积极融入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新增国家级自然公园4个,总数达到7个,坎布拉世界地质公园进入国际申报阶段。大力实施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等重点工程,累计完成国土绿化335.3万亩、重点草原建设169.5万亩。”在青海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23日召开的“青海这十年”黄南专场新闻发布会上,黄南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肖顺琛介绍说,十年来,黄南州聚焦建设“山水黄南”,全面构建起以总体规划为统领、专项规划为支点、工作方案为抓手、法规制度为保障的生态文明建设体系。

图为“青海这十年”黄南州专场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网 卡娅梅朵 摄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十年来,黄南州森林覆盖率、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空气质量优良率不断提升,黄河出境断面水质长期保持在Ⅱ类,城镇污水处理率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也分别提高。

图为黄南州尖扎县昂拉乡德吉村村貌(资料图)。新华网 卡娅梅朵 摄

  同时,黄南州全面实行“河湖长制”“林草长制”,累计落实生态保护公益性岗位1.02万个,发放生态奖补资金32.8亿元。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等一大批生态文明建设样板。

  此外,黄南州生态有机农牧业提质增效,全州可利用天然草场牲畜有机认证、有机肥替代化肥、牦牛藏羊原产地质量追溯实现全覆盖。牦牛、藏羊等“四个万头”规模养殖项目加快建设,黄果、中藏药材等“四个万亩”特色种植基地初具规模。

秋日时节,在黄南州泽库县宁秀乡,当地牧民在草原上放牧。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十年来,黄南州清洁能源产业全面启航,引进落实总投资57.6亿元的光伏发电项目6项,“光牧储”综合一体化发电、屋顶分布式光伏等一大批项目加快建设,清洁能源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236万千瓦,预计2035年将达到2710万千瓦,清洁能源产业成为助推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大引擎。

  “如今的黄南,山清水秀、生机勃发,处处呈现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良好态势。”肖顺琛表示。(完)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2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