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6/ 25 11:25:13
来源:民和县委宣传部

乡村振兴看青海丨民和官亭:彩航樱桃诞生记

字体:

  盛夏时节,郁郁葱葱,满心满眼到处是千里沃野生机勃勃的田园景象。在通往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官亭镇梧释村崎岖山道上,绕过一个转弯就会看到整片整片的樱桃园,翠绿的叶子,晶莹剔透的红色果实和周围的景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停车驻足之际,山涧的热风吹过之际淡淡的香味蔓延鼻尖......

  顾不上顶在头顶的太阳,拿着袋子冲下山坡进入到樱桃园里,让樱桃更能沐浴日照而让枝丫平整的铺开在过道两侧的固定器,让采摘之路不那么顺畅,但也让成串成串的大樱桃享受日光浴色泽更加饱满红润。

  “快,尝一下,这个枝头的都红透了”说这话的人叫鲍玉辉,是官亭镇鲍家村人,县政协委员。从早年间海西州盐湖集团的采矿司机到买断工龄创业的致富带头人,鲍玉辉用自己肯吃苦的精神,深扎在自己家乡的肥沃土壤里,在日积月累的耕耘中创造了财富,成为了当地小有名气的 “土专家”和致富“小能手”。

  在五年的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得益于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借着东风,鲍玉辉成立公司,按照“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流转土地种植黄芪,育苗核桃树,让梧释村摘掉贫困村帽子的步伐加快了,也让鲍玉辉积累了财富。

  2018年,鲍玉辉看到了樱桃种植的商机,在光明村和梧释村流转150亩载种上樱桃树,以入股分红的方式聘请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指导,聘请村民以管理股的方式对樱桃园进行管理。计划在光明村70亩樱桃园里打造休闲采摘基地,在梧释村以规模化销售方式让民和无公害有机的大樱桃成为高原老百姓餐桌上的美味水果。

  俗话说,樱桃好吃树难栽,樱桃种植需要技术需要日照条件,也需要有运筹帷幄耐得住性子的长时间等候。从2018年的栽种到2022年的挂果销售,五年的时间孕育出的大樱桃让鲍玉辉是喜上眉梢。

  在鲍玉辉带着自己的团队努力耕种之际,官亭镇党委政府大力支持,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讲政策、话思路,培育和壮大农业产业化合作社,申请注册民和彩航大果樱桃商标,共同为官亭镇乡村振兴产业添砖加瓦。

  官亭镇副镇长邓永刚表示,下一步,官亭镇将按照“民生为要谋发展,统筹兼顾抓进度抓成效”的要求,加快推进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加强培养乡村振兴专业人才,让乡土人才“扎根开花”,充分发挥乡土人才在乡村振兴中主力军的作用。

  “今年是第一次挂果,我们引进了6、7种樱桃品种,口感都不一样,今年产量有1至2吨,已经收入了7、8万,等来年技术上再改良,把品质再提升,搭上电商平台,力争让我们民和的彩航大樱桃也成为响当当的水果品牌”鲍玉辉说着自己的抱负。(通讯员:马芳)

【纠错】 【责任编辑:鱼昊 】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5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