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格桑多杰诗集》《格桑多杰诗歌评论集》出版

2022-06-27 19:28:06 | 来源: 青海日报

  近日,《格桑多杰诗集》《格桑多杰诗歌评论集》由青海人民出版社出版。

  《格桑多杰诗集》和《格桑多杰诗歌评论集》由青海省文联、青海省作协负责编选。其中《格桑多杰诗集》分为“寓于大山的歌谣”“欲觅赤诚问昆仑”“我从东方爱着你”三辑,精选著名诗人格桑多杰多年来的诗歌作品近200首,其中既有获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一等奖、优秀奖的《喳曲的传说》《黎明分娩的新城》等名篇佳作,也有讴歌改革先锋索南达杰、玉树灾后重建等紧贴时代脉搏的炽热篇章。这些诗歌意象宏大,意蕴深厚悠长,语言饱满,情感深挚感人,表达了诗人对祖国和家乡诚挚的爱,对时代和生活的礼赞之情。

  《格桑多杰诗歌评论集》共收入吉狄马加、叶梅、晓雪、燎原、王山、李鸿然、吉米平阶、朱奇、常江、杨恩红、王贵如、王文泸、角巴东主、梅卓、白渔、肖黛、张进京、耿占坤、马海轶、葛建中、毕艳君等省内外诗歌评论家、专家、作家的评论文章45篇,这些评论文章论述了格桑多杰诗歌的思想内容和艺术特色,高度评价了诗人的创作成就和对青海文学艺术事业的贡献。

  格桑多杰系中国作协会员,现任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副会长、全国《格萨尔》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民族文学》编委,1957年起业余从事文学创作,著有诗集《牧笛悠悠》《云界的雨滴》《云韵荷池》等,其作品注重民族文化基调与现代诗韵的交融统一,受到国内外文学界关注,曾分别获得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一等奖及优秀奖、全国五省区藏族文学创作一等奖及青海省文学创作优秀奖等奖项,被认为是我国代表性的第一代藏族诗人。

  格桑多杰是新中国成立后,青海最早出现的藏族诗人,而且是半个多世纪来,一直保持着诗人激情和持续创作能力的藏族诗人,他用诗的语言真实地和艺术地记录了青海牧区的社会生活变迁,记录了藏族人民的情感波澜,积极回应了时代的旋律,被誉为“马背上的诗人”。他为发展和繁荣民族文学做出了积极的探索和不懈的努力,为少数民族文学的繁荣发挥了积极作用。(记者 王十梅)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1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