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果洛达日:培养“法律明白人” 服务群众“零距离”

2022-06-28 15:44:30 | 来源: 达日县委宣传部

    为进一步提高“法律明白人”的法治素养和参与法治实践的能力,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宣传政策法规、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基层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打造群众身边的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队伍,近日,达日县下红科司法所组织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会。

    此次培训主要以“法律明白人”工作的意义和职责等进行了讲解,让大家对“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有了全新透彻的了解,对任务要求也有了更全面更深入细致的把握。

    一是探讨“法律明白人”的工作意义。各村选出的“法律明白人”作为基层民众,扎根基层,人熟、地熟、事熟,是公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一支“主力军”。各村“法律明白人”要发挥了解身边人身边事的先天优势,积极投身基层法治建设和“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主动参与矛盾纠纷预防排查和疏导化解工作,学习宣传推广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知识,对那些遇到法律纠纷的困难群众引导其寻求法律服务、法律援助,教育引导基层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二是解读“法律明白人”的工作职责。“法律明白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提升 自身 法治素养和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参与基层依法治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做老百姓的法治宣传员、人民调解员和法律服务联络员,更好地服务基层、助力乡村振兴,为平安达日、法治达日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是提升“法律明白人”的法律素养。会议重点围绕《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婚姻家庭法》以及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四联三卷”工作机制等政策法规进行详细解读,通过案例剖析、以案释法,提升“法律明白人”释法、用法的能力,推动牧区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营造良好的牧区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3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