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青海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信长星主持

2022-07-30 10:23:16 | 来源: 青海日报

  7月29日下午,省委书记信长星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深刻阐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前进方向和大政方针,擘画了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的宏伟蓝图,是引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讲话承前启后、继往开来,高瞻远瞩、运筹帷幄,洞察时代、昭示未来,思想深邃、博大精深,是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的政治纲领,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政治宣示,是引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政治动员,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了重要战略指引。

  会议强调,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必须抓好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在深化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认识上下功夫,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要在深化对新时代新征程引领全党全国人民胜利前进的伟大旗帜和宏伟目标认识上下功夫,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要在深化对当前党和国家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认识上下功夫,自觉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标对表,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坚定不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重大要求。要在深化对过去五年取得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认识上下功夫,引领全省各族干部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要在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要义认识上下功夫,把握蕴含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要在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内涵认识上下功夫,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本质属性、制度优势、目标路径、实践要求,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所蕴含的伟大力量,让现代化成果更好惠及全省各族人民。

  要在深化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战略部署认识上下功夫,以建设现代化强国为引领,一步一个脚印推动现代化新青海建设,努力做到既为一域增光,更为全局添彩。要在深化对全面从严治党认识上下功夫,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不断提高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指出,要准确把握中央关于当前经济工作的总体判断和宏观政策,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进稳住经济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继续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力争全年经济发展取得最好结果。要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政治意识,推动巡视巡察工作走深走实。

  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强调,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遵循。要在把握核心要义中坚定政治自觉,在领会精神实质中坚定思想自觉,在贯彻实践要求中坚定行动自觉,善于从政治角度看待经济问题,着力提高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本领,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红绿灯,聚力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和建设产业“四地”,不断推进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就。领导干部要精研细学、学以致用,广大党员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纳入学习计划,党校(行政学院)要纳入干部培训计划。

  会议研究推进市县法治建设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贯彻中央要求为根本推动基层法治建设走深走实,以示范试点为引领创新基层法治实践,以开展领导干部述法为抓手压实主体责任,加快推动法治建设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打造基层法治工作品牌,不断提高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调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十四五”时期市县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

  会议审议了《青海省推进高质量发展成就奖评选表彰项目管理办法》。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76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