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青海这十年”海北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2022-07-01 10:10:41 | 来源: 青海日报

    6月30日,青海省政府新闻办召开“青海这十年”海北专场新闻发布会。海北藏族自治州委副书记、州长多杰介绍该州十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州生态环境局、州文体旅游广电局等部门负责人现场答记者问,介绍海北州十年来的创新变革和非凡成就。

    多杰说,十年来,海北生态建设成就显著。扎实推进污染防治八大战役;深入实施生态保护、修复、治理等重大工程项目;建成全国首个普氏原羚专属保护区,获得“中国普氏原羚之乡”称号。十年来,海北产业升级步伐加快。全州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89.58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100.4亿元;全面实施牦牛、藏羊、青稞、油菜、饲草料“五大产业”振兴行动;围绕培育大型清洁能源产业基地,光伏、风能等新能源建设积极推进。

    十年来,海北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利用部省共建和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政策优势,着力打造中心城镇、辐射重点城镇、带动一般城镇;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更加完善;农牧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高效节水灌溉等民生水利工程深入实施。十年来,海北民生福祉不断改善。举全州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州22663 人提前两年实现整体脱贫,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全面实现;“健康海北”深入推进,医疗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中藏医服务能力明显提升;首次将就业创业工作列入自治州自治条例,持续深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双创”政策有力落实。

    十年来,海北援建帮扶持续深化。全面落实《山东·青海两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援建各类资金25.4亿元。277名教师、446名医疗专家赴我州支教支医,“组团式”帮扶取得显著成效;社会治理成果丰硕。连续两轮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创建活动示范州”,所辖四县均为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纵深推进,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进一步深化;文体事业繁荣发展。努力打造践行新青海精神高地,涌现出牧民省长尕布龙、“时代楷模廉福章”“全国道德模范”等一批本土先进典型。体育事业发展稳中求进,切阳什姐等一批本土运动健将在国际国内大赛中屡创佳绩。(记者 罗珺)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94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