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玛沁县政协召开十届二次会议提案交办会

2022-07-02 17:07:38
责任编辑:马洪婷 |  作者:卓玛吉

    本网综合消息:6月30日,玛沁县政协组织召开十届二次会议提案交办会。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宏伟,县委副书记骆西、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马辉、十届政协部分常委出席会议。会议由县政协副主席索南多杰主持。

    会上,简要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2〕13号),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索南多杰通报了政协玛沁县委员会第十届二次会议提案情况。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马辉对提案工作做了安排,县委副书记骆西对提案工作提出了要求,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宏伟作了讲话。

    马辉指出,一要确保交办无误。坚持“谁主管,谁主办”的原则,对职能明确的,要主动接收,全力办理。二要确保运转顺畅。各主办单位要积极履行牵头职责,主动召集相关单位研究办理方案,共同提出解决意见,各协办单位要积极配合主办单位做好相关工作,主动会商、及时跟进,决不能“拖后腿”,无故拖延。三要突出办理重点。各承办部门要认真分析承办提案,充分挖掘政策潜力,将重点件的办理与县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有机结合,围绕今年政府重点工作,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切实提高提案的办结率。四要突出解决问题。各承办单位要切实解决好委员提出的问题,将这些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办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大办理力度,为人民群众多办实事、多办好事。五要确保按时完成。各单位要将提案办理与本单位重点工作同推进,积极探索新方式,加强相互交流,提升办理工作效率,对涉及群众的痛点堵点难点,年内能解决的要限期解决;如果是政策规定或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或不属于政府工作职权范围而无法解决的,要真诚、细致地向委员解释有关政策规定,取得谅解。六要确保及时反馈。各单位在形成答复材料时,要有实质性内容,办理意见要明确,力戒空话、套话,形式主义。答复政协委员前要征求委员的意见,征求意见表和答复材料同时报送县政府督查室和县政协办公室。七要做好结果公开。除涉及保密规定外,要做好提案的政务公开,该公开的一律公开,特别是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群众普遍关注的答复,要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骆西要求,一要提高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担当。各承办部门和单位要把领导负责制贯穿于提案办理工作的始终,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州县委关于提案办理工作的一系列重大要求,熟练掌握提案办理工作的相关业务知识,不断提升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对每个提案“定领导、定人员、定责任、定时间、定效果”,以工作的成效、办理的实绩回复委员的期待。二要认真对待提案,进一步强化提案办理的规范性。各承办单位要把办理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增强做好提案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委员反映的民生实事抓细抓实,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三要加强督办,确保委员满意。政府办要加强对办理工作的督促检查,经常性地深入了解提案办理工作的进展和落实情况,不断在办实事开新局中践行使命担当,圆满完成各项办理任务,确保委员满意,人民群众受益,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宏伟强调,一是突出提案办理为民意识。各承办单位在办理工作中,应努力做到思路清,目标明,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坚持从大局出发,充分体察提案者关注经济发展难点、关注社会发展热点、关注人民群众诉求的真实情感,认真体会委员辛勤劳动的成果,研读每一件提案提了什么,分析每一件提案要求解决什么问题,反思提案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反映了承办单位在工作中存在哪些薄弱环节,考量一下从哪些方面采取哪些措施去落实,切实以提案为镜子,照一照工作中缺了什么,想一想提案提示和警示了什么,从而举一反三,用心、用情办理好每一件提案。二是突出提案办理协商意识。各承办单位的“一把手”要切实树立提案办理工作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把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立足早、实、好,迅速研究制定办理方案,定科室,定人员,定办结时限,定标准要求,促进提案有序办理;严格按照提案的签收、批办、分办、承办、拟稿、核稿、签发和答复等办理程序。三是突出提案办理实效意识。要做好联系沟通。在每一件提案办复前,各承办单位都要与政协委员见面,政协委员满意后再作书面答复。凡委员对提案答复不满意的,要及时沟通协商后进行“二次办理”,经过反复联系沟通,进一步提高提案的面商率和满意率;要认真负责地答复。提案答复要认真、负责而严谨,既不要说套话、也不要说空话、更不准说假话,要事实准确、内容完整、要素齐全、简洁明了,让委员一看就明白;要严格督查督办。

    县委办、县政府办、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及各提案承办单位主要领导、各乡镇政协工作联络室主任等参加会议。

来源: 玛沁县委宣传部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98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