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果洛班玛:“一盘棋”“一张网”“一股劲” 群团组织搭载上协同化高质量发展“快车”

2022-07-03 11:18:15
责任编辑:卡娅梅朵 |  作者:班玛宣

  本网综合消息:近年来,班玛县群团组织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县委关于群团改革的总体要求,牢牢把握群团改革所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和新任务,以“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为原则,以增“三性”、去“四化”为目标,围绕中心大局、主动融入工作,整合各方资源、汇聚各方力量,凝聚改革合力、狠抓改革落实,“六共”格局进一步构建,协同作用进一步发挥,群团组织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新变革、新发展和新面貌。

  顶层设计发力,规划“一盘棋”。一是严格按照州委、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群团协同化建设的实施方案》要求,成立县群团协同化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目标、明确原则、明确任务,统一思想、统一方向、统一行动。二是加强调研、把握规律、掌握特点,因地制宜、精准滴灌地制定群团组织年度工作计划,压实责任、细化措施、明确要求,为全面做好群团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三是将群团协同化建设工作纳入全县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细化目标责任、严格考核问责,用好考核“指挥棒”、激发干事“源动力”、奏响实干“合奏曲”。四是强化上层建筑,做优顶层设计,县委常委会每年听取群团工作汇报,总结新经验、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全力推动群团协同化建设高质量发展。五是强化资金保障,将群团工作经费纳入部门财政预算,建立稳定规范的群团工作经费保障制度,确保群团组织正常运转。

  资源整合聚力,铺就“一张网”。一是按照“一轴联动、一室多用”的原则,整合职工活动中心、青年之家、妇女儿童之家、职工之家,建立群团服务中心,开设窗口、轮流值班,构建“中心+站+家”群团协同化综合服务模式。至目前,集中向广大群众提供政策咨询、维权服务73次。二是加大乡镇群团协同化建设力度,建成9个由乡镇党委副职兼任站长的群团协同化工作服务站。同时,按照资金向基层倾斜的原则,按时足额向基层拨付专项经费,推动基层群团协同化服务站高效运转。三是充分考虑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与群团协同化服务站的契合度、共同点,整合资源、因地制宜建立“两个组织、一套人马、一体推进”工作机制,实现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四是建立群团组织信息互动、业务协同、数据共享运行机制和青年维权、职工维权、妇女维权专线,全面构建群团协同化工作体系。五是整合“希望工程”“春蕾计划”“金秋助学”“三救”“三献”等帮扶救助资源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工作,构建党政重视、政策支持、各界配合、社会参与的帮扶救助“大群团”工作格局。

  配套服务给力,形成“一股劲”。一是健全完善群团组织联席会议、工作例会、理论学习、联点服务及群团协同化服务中心(站)工作职责等制度,形成了沟通协调、会商研判、狠抓落实的常态化工作格局,为做好服务大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紧紧围绕州委“一统领四推进”和县委“123479”总体发展思路,深入实施职工、青年、妇女素质提升工程,大力推进群众性岗位建功立业活动,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至目前,开展各类素质提升活动5次,开展岗位建功立业活动7次。三是充分发挥群团协同化志愿服务优势,将志愿服务主动融入“三色班玛”建设工作中,大力开展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关爱老人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以“清澈的爱”建设班玛、服务社会、礼赞中国。至目前,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93场次,慰问新就业形态劳动者180余人。四是积极组建10个县乡群团组织宣讲团,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十一进”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暖到干群心窝里”。期间,累计开展宣传宣讲2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4600余份。五是坚持“党政所需、群众所急、群团所能”,充分利用班玛职工之家、班玛青年、班玛巾帼等媒体平台,建立“互联网+党建+群团”服务新平台,及时推送群团服务项目、实时动态,方便群众、提高幸福。至目前,累计推送信息400条,微视频31条。其中,被中央主流媒体和省垣主要媒体平台转载信息80余条。

  下一步,班玛县群团组织将紧扣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主线,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从更大的范围、更广的领域、更深的层次推动群团协同化建设强起来、活起来、实起来,努力用实实在在的群团协同化实践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经济发展、民族团结、民生改善、社会治理和党的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班玛而不懈奋斗。

来源: 班玛县委宣传部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99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