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教育援青”新书发布会暨跨文化中国学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讨会举办

2022-07-05 09:33:46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7月4日电(记者张子琪)7月2日,由青海师范大学与北京师范大学共同举办的“教育援青”新书发布会暨跨文化中国学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讨会在北京主会场和青海西宁分会场线上线下同时举行。

  据了解,会议由商务印书馆、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北京师范大学、青海师范大学、青海省人民政府-北京师范大学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共同主办。

  会议分“教育援青”与跨文化中国学、《大唐西域记》与多元文化交流、《跨文化研究的理论与方法》与人文学科前沿研究三个主题进行。商务印书馆等出版社负责人及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青海师范大学、法国阿尔多瓦大学等高校的多位学术带头人、作者、学者代表参会并参加研讨。

  近年来,国家推进“教育援青”战略,北京师范大学承担对口支援青海师范大学的任务,共建青海省人民政府-北京师范大学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并推动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丝路跨文化研究”重大项目在青海的实践。

  青海师范大学校长史培军表示,“教育援青”战略有力促进了青海高校的快速健康发展。“教育援青”新书发布会暨跨文化中国学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讨会的召开,正是“教育援青”战略在青海推进的标志性成果。青海师范大学将与内地、与全国乃至世界紧密联系在一起,共同将青藏高原的生态文明建设、中华民族凝聚力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扎实成果与跨文化研究紧密结合,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康震在致辞中指出,要把西部高校建设当作国家重点高校自身建设的一部分,选拔学术水平高、办学能力强的优秀干部和学术带头人派驻西部高校,带领当地勤奋深耕,促进内外双循环发展。“教育援青”与跨文化中国学系列成果紧密结合,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号召下创造出突出成果。

  近年来,北京师范大学与青海师范大学共同推进跨文化中国学研究,合作出版“教育援青”与跨文化中国学、《大唐西域记》研究与多元文化交流、《跨文化研究的理论与方法》与人文学科研究系列著作,并将这批成果投入到北京师范大学对口支援青海师范大学的“跨文化中国学方法论”研究生课程教学中,在青海师范大学人文学科研究生、本科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切实发挥“教育援青”引领示范的积极作用。(完)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3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