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首页 要闻 专递 政务 生态 舆情 体育 旅游 图说 无人机 VR/AR
青海
青海频道 要闻 专递 政务 生态 舆情 体育 旅游 图说 无人机 VR/AR

青海:“花儿”携手“美景” 共赴“诗与远方”

2022-07-05 09:59:36 | 来源: 新华网

    河湟之乡“花儿”争艳,高原放歌共谱华章。7月5日,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回族自治县七里寺景区人头攒动、歌声缭绕。正值农历六月六,来自西北五省(区)的嘉宾歌手齐聚七里寺唱响“花儿”,拉开了“人民保险杯”第十九届西北五省(区)“花儿”演唱会序幕。

    被誉为青海省“花儿王子”的马俊站在舞台中央,用一曲《花开东乡》,点燃了现场观众的热情,人们兴奋地挥舞着手中的鲜花,欢呼声掌声此起彼伏。“站在昆仑上把花儿漫,好花儿直飞向祖国的山川……”悠扬的曲调,涤荡着观众的心田,歌词流露出河湟儿女与“花儿”难分难舍的情愫。

    “花儿”是流行于中国西北五省(区)的民歌,素有“大西北之魂”和“西北的百科全书”之美誉。2016年,青海省老爷山花儿会、七里寺花儿会、丹麻土族花儿会、瞿昙寺花儿会被国务院认定为第一批国家级非遗项目。2019年,“花儿”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青海是“花儿”流布传承的核心区域之一,“花儿”已成为青海各民族交流往来的桥梁,在青海多元文化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地位。

    每年农历六月六,人们都要三五成群聚在一起演唱“花儿”,专门观看“花儿”演出,使得“花儿”越开越红,越开越繁。“家门口的‘花儿会’一定不能错过,今天我们一家人专门过来看‘花儿会’,歌手们唱得太好了。”村民三元福说。

    为向广大群众提供更加多元化、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吸引群众积极参与共享公共文化服务发展成果,感受优秀传统文化和生态旅游魅力,本届活动创新“沉浸式”体验,以“花儿”进景区的形式,深度推动文旅融合。本届“花儿”演唱会主会场设在海东市民和县七里花海景区;另外在乐都区、湟源县、大通县、门源县、互助县、湟中区、平安区、贵德县、同仁市等9个县(区)部分AAA级以上景区,分别设立11场“花儿”演唱会分会场。“花儿”携手“美景”,全面开启“花儿”沉浸式玩乐新体验。

    “今年的‘花儿’演唱会第一次走进了景区,并且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让更多人能够看到听到。一共12场演唱会,把‘花儿’唱到了老百姓的村子里家门口,唱到了有‘花儿’传承的地方,唱到了大美青海许多景区中。”青海省文化馆馆长马云蔚说。

    活动期间面向社会发放百万元“花儿”演唱会主题消费券,活跃文旅市场,促进文旅消费,助力文旅企业复苏发展,为广大群众和游客的“诗与远方”之旅送上一份“文旅福礼”,为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助力添彩。

    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本届“花儿”歌手大赛金奖获得者红柳组合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首《麻青稞令》,高超的演唱水平、高度的默契配合,赢得阵阵掌声。“《麻青稞令》原曲是从青海流传过去的,经过新疆‘花儿’歌手立足本土化再创作,形成了今天这个更具有生命力和传唱力的作品。这次来参加比赛有很多收获,和五省(区)的‘花儿’歌手有了更多交流和学习。”红柳组合成员左彦君说。

    据了解,从2004年开始,西北五省(区)“花儿”演唱会搭建了“花儿”展示、交流、弘扬的平台,去年,参与“花儿”演唱会活动的人数达到470多万人,有力推动了“花儿”艺术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彰显了“花儿”的时代价值。

    流淌在山乡田野的“花儿”,从三江源头和青海湖畔的油菜花间走出,从河西走廊的历史烟尘中走来,和黄土高坡的信天游相伴、从宁夏川的鱼米之香中飘来、从西域边塞的胡杨林中传来,打破了时空的界限,成为民族团结、和谐共荣的天籁之音,为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奠定了良好基础。

    据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吕霞介绍,近年来,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立足资源禀赋,积极发挥文化赋能、旅游带动的作用,携手推进区域合作发展,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大力推进文旅融合,进一步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我们相信,随着世界级非遗项目“花儿”的保护传承发展,西北五省区“花儿”演唱会品牌的打造提升,将在文化强国建设、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国际生态旅游目的打造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吕霞说。

[责任编辑: 马洪婷 ]
<
>
X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4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