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西宁城北:回访帮教 温情领航

2022-07-05 17:29:41
责任编辑:鱼昊 |  作者:范生栋 叶晓霞 王子真

    本网综合消息:为进一步落实少年案件审判效果,将“教育、感化、挽救”方针贯穿少年审判活动的各个环节,城北区人民法院少年家事审判庭将未成年人的关怀教育延伸至法庭之外,积极帮助犯罪的未成年人重新走向社会。6月30日,城北法院少年家事审判庭联合城北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对一名因盗窃被判处有期徒刑的未成年人者某进行了入户帮教。

    据悉,2021年7月至12月间,被告人者某伙同他人通过拉车门的方式,在凌晨先后多次进入他人车辆进行盗窃,盗窃金额达一万余元。在案件审理过程中,主审法官了解到被告人者某与其父相依为命,且其父身患重病无法行动,不能到庭参加诉讼,为全面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城北法院指定城北区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副主任赵东海作为者某的指定代理人并为其指派援助律师作为其辩护人参加诉讼。该案于2022年6月30日宣判,被告人者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宣判当日,其刑期届满,城北区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副主任赵东海与主审法官刘尧共同前往西宁市第一看守所释放者某,并依据《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第五十六条之规定,提前通知其父作为监护人按时接回者某,协助安置帮教措施。经联系其父表示自己已经病重正在医院住院治疗,无法前往,故主审法官决定亲自上门将者某送至医院其父处进行本次回访帮教。

    在医院病床前,法院干警和区关工委同志们以拉家常的方式与者某和其父展开了谈话,亲切的话语、真诚的关怀、温情的劝导,让者某敞开了心扉,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者某父亲眼含热泪地说道“感谢党和国家对我们的关心,作为家长以后一定对孩子严加管教,让他改过自新,争取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案件主审法官也语重心长地教导者某知错就改,鼓励他在以后的生活中不断努力,靠勤劳和智慧创造属于自己的价值。

    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在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审理过程中,城北法院不仅时刻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司法理念,也一直多举措加强未成年人犯罪帮教工作,帮助他们重回正轨。城北法院将继续立足审判职能,关心感化每一个涉案未成年人,让法律的温情和正义存在于每一个涉少案件当中。

来源: 城北区委宣传部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5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