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西宁城北:人民检察院简易公开听证 助力矛盾化解

2022-07-05 18:01:03
责任编辑:丁学良 |  作者:范生栋 郭维方

        本网综合消息: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精神,进一步提高法律监督效能,促进信访矛盾及时、就地化解,日前,西宁市城北区人民检察院深入践行控告申诉检察“质量建设年”工作要求,积极探索简易公开听证工作模式,以“应听证尽听证”促极致,以“如我在诉”作共情,保证司法公正,用简易公开听证方式答复群众信访,进一步提高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质效。

        7月4日,城北区人民检察院对一起群众信访案件召开简易公开听证,听证会由第五检察部负责人王珍主持,并邀请一名政协委员、一名律师代表担任听证员。此次听证会立足信访矛盾源头化解,充分发挥部门联动作用,由城北区人民检察院第四、第五检察部承办检察官共同参与,积极回应信访人关切,解答信访人的困惑和疑问,并反复从不同角度、立场对信访人进行释法说理,随后两名听证员认真听取了来访群众的信访理由,审核了相关法律文书和证据材料,围绕案件情况向信访人作进一步询问、了解,并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处理决定。最终信访人欣然接受检察机关的处理决定,并表示充分感受到了检察机关对待信访群众的真诚和温暖。

        公开听证是很好的法治宣传教育课堂,听证的过程就是释法说理的过程,同时也是对检察办案过程的反向审视,通过审视办案中的问题和不足,可以不断警示自身改进工作。

        下一步,城北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探索建立常态化开展简易公开听证工作机制,一以贯之坚持群众信访“应听尽听”,以自我“加压”为群众“解压”,切实做到高质量履行控申职能,传递法律温度有作为,化解信访矛盾敢担当。

来源: 城北区人民检察院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5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