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青海省总工会“六型班组”建设工作整体推进

2022-07-20 09:45:12
责任编辑:鱼昊 |  作者:青海省总工会

    本网综合消息:省总工会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班组建设的新要求,按照“学习型、创新型、环保型、效益型、安康型、和谐型”要求,在各基层企业班组中系统、有序、持续加强“六型班组”创建活动,呈现出“重点突出、整体推进”的良好局面,推动“六个现代化新青海”建设,再添新载体、新举措。

    一是坚持“三个并重”,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坚持“基础工作与整体规划并重、机关主抓与基层配合并重、重点突出与特色创建并重”的工作思路。省交通运输工会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六型班组”创建活动领导小组,明确了责任部门和基层党政主要领导抓班组建设的第一责任,形成了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青海高速曹家堡收费站雷锋班组分工明确、相互协调,围绕规范化服务和精细化管理两个关键环节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相继荣获“青年文明号”“全省文明示范窗口标兵”“青海省总工会红旗班组”“2021年度中国路姐团队”等多项荣誉称号。

    二是抓好“三个强化”,加强班组建设竞争力。落实“强化考核评价标准、强化班组队伍培训、强化典型培育和宣传推广”的“三个强化”措施,有效激发班组队伍竞争力。西部矿业集团公司注重强化班组队伍建设,选好配强班组长,选任政治觉悟高、技术业务精、文化素质好、管理能力强、群众联系密切的工人担任班组长,注重对班组长的素质培养,使其掌握先进管理手段和管理技能,强化班组建设基础。西宁市甘河工业园区企业将“六型班组”创建考评工作纳入生产经营考核之中,评比结果与基层领导、班组长、员工的工资奖金挂钩,有力地推动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三是落实“两个提升”,培育特色班组文化。各单位坚持以环境提升人、以文化提升人,在班组建设中植入“文化元素”。青海云天化国际化肥有限公司通过在班组开展公司文化宣贯、劳动纪律和管理规定学习等活动传承企业文化;组织职工开展文体娱乐活动,培育、创建具有凝聚职工精神内涵和价值取向的班组文化。青海油田公司通过开展野外一线班组的“小网吧、小食堂、小温室、小活动”等“四小”活动,形成富有班组特色的温室文化、走廊文化、读书文化、安全文化,班组文化创建工作稳定了职工队伍,起到了凝心聚力的良好效果。

    四是做到“五个结合”,创新创建活动载体。与生产经营有机结合。青海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大力投入技改,各生产班组通过强化生产组织管理,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全面整治和优化各项专业管理,做到了制度落地,措施到位,成效显著,公司主要生产设备质量逐年有序提高。与技术创新成果运用有机结合。省电力公司积极组织开展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发布和成果巡展活动,采取实物、图文、视频、动漫等多种方式,通过成果研制人、工匠、劳模等现场讲解和演示,“多维度”“零距离”向基层班组职工展现职工技术创新成果的研制思路、特点用途、使用方法,开拓了班组职工创新视野,近3年,产出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近1000项,专利300余项。与强化全员安全教育有机结合。各基层企业班组职工主动履责,严格落实公司年度安全、环保工作安排,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牢固树立“宁可牺牲运行指标也要保安全”的安全理念,始终抓好安全这件头等大事,保证班组生产无事故。与开展节能增效措施有机结合。各单位通过开展组织职工提合理化建议、修旧利废、小改小革,培养了广大职工良好的作业习惯和节能创效意识,促进了各单位生产经营能力的提升。与广泛开展劳动竞赛有机结合。各单位紧紧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工作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劳动竞赛活动,调动和发挥了班组积极性,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促进了生产经营任务的完成。

来源: 青海省总工会经济技术部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6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