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期待!西宁这些公园即将亮相

2022-07-20 15:16:32 | 来源: 西宁文旅之声

    13平方米,西宁人均拥有一座“小花园”;27个公园游园建成开放,新改建110处街头绿地,近年来西宁人家门口年年添新景;全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0.5%,人人为绿化美化家园作贡献! 

    我市正发力奔向“一城山水、百园千姿”的公园城市!

 

    7月,西宁最美的季节,行走在公园绿地中,鲜花灿烂、鸟儿鸣啭,处处都是独具匠心的美景,满眼的红黄蓝绿交织出一幅城中有园、园中有景的和谐画面。在加快推进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中,西宁积极担当作为、走在前列,聚力建设新时代生态文明典范城市,打造高原“绿谷”“洁净”城市,为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提供生态安全屏障。

    一座座公园拔地而起,它们都是依据哪些原则建设的?今后,西宁还有哪些公园要亮相?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    

    坚持生态友好!一座座公园拔地而起清晨的阳光,为西宁湟水国家湿地公园里清澈的河面披上一件金色的外衣。河畔郁郁葱葱的树林里,啾啾鸟鸣汇成一曲美妙动听的乐章,似乎在为随风舞动的芦苇、水葱、睡莲伴奏……水光潋滟、鸟语花香,好一幅动静相宜的生态美卷!正在晨练的市民刘丽霞,是一个老西宁人,她见证了海棠公园、北川河湿地公园等公园的建成,她感慨道:“如今开窗望绿、推门进园的生活已经成为老百姓最平凡的幸福!”

    每年日渐增多的绿色,让西宁人惊喜连连。作为省会城市,西宁土地资源紧缺,尽管这样,一座座公园拔地而起,这源自我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我市充分利用拆迁腾退地、边角地、闲置地,见缝插绿、见空置绿、拆墙透绿,打造公园绿地,让市民享受到更多绿色福利。”市林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五年来,西宁已建成27个公园游园,新改建110处街头绿地,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由12平方米增加到13平方米,相当于人均拥有一座“小花园”,绿化覆盖率达到40.5%。

    因地制宜!公园布局越来越均衡 “以前公园西多东少,现在星罗棋布,出门抬脚就到。”家住在五一路的市民李女士感慨道。近年来,团结公园、胜利公园、碧山公园、上北城公园、园树游园、劳动路游园…… 一座座主题公园建成开放,让市民们转角遇公园。

    针对各区公园绿地分布不均衡的问题,市委市政府进行专题研究、做出安排部署,着力在均衡公园布局上下功夫,大力提升城东区绿地、街道绿化景观建设,目前正全力推进的湟乐公园、大园山体育公园建设。近年来,团结公园、胜利公园等公园的建设,解决了付家寨及周边地区缺少公园游园的问题。

    阔步向前!公园城市呼之欲出全力推进城乡绿化建设工作,高水平建设公园城市,打造高原“绿谷”,着力构建“一城山水、百园千姿”的公园城市形态,西宁正阔步向前。

   

    未来的西宁还将会有哪些公园亮相呢?据了解,塔尔山自然体验公园和环境教育中心建设正在开展前期准备工作,湟乐公园提升改造如火如荼进行,建成后公园将为城东区新添一处集休憩、健身、人文景观为一体的高颜值高品质的生活休闲游园。大园山体育公园项目也在紧张施工中,公园建成后,将大幅提高城东区的公共服务水平,优化人居环境,将成为一处多功能、复合型公园。目前,西宁环城生态公园、青海省野生动物救护繁育基地项目、西宁市湟水湿地生态修复与提升等一批生态建设工程正在全力推进中……

[责任编辑: 丁学良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7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