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青海盐湖高质量发展的故事

2022-07-20 15:18:34 | 来源: 海西发布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这里,是青海柴达木盆地深处;这里,是我国最大盐湖察尔汗盐湖的一角。5856平方公里的察尔汗盐湖蕴藏了丰富的矿产资源,钾盐、镁盐、锂盐储量均居全国首位……

   发展循环经济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必由之路,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推动区内相关产业流程、技术、工艺创新,努力做到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益,让盐湖这一宝贵资源永续造福人类。

    殷切期望犹然在耳,“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的要求为青海盐湖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

    从繁忙运转的水采船,到自主研发的科学实验室,青海盐湖股份公司扬起盐湖资源开发领军企业的担当,聚力绿色发展,提升产业逐步转型升级,走出了工业经济向低碳、环保、循环方向转变的绿色发展之路,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作出贡献。

    危机中育先机,变局中开新局。当新生、变革、开放的乐章在察尔汗奏响,盐湖股份公司迈入了新的发展起点。

    回首矢志深耕盐湖资源的开发,这是一个重温历史、激励当下、重整行囊再出发的重要时点,也是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提升企业品质、诠释初心使命的新起点。

    变与不变:确认盐湖的历史方位

    盐湖的故事,或许可以从“钾”“锂”说起。

    从1958年第一批来自五湖四海的青年踏上这片“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的土地以来,中国钾肥的纪元在海拔2800米的高原开启,短短几十年,盐湖股份公司发展壮大起来,通过自主研发和科技创新掌握世界上的全部钾肥生产技术,500万吨的年产量使我国钾肥由完全依赖进口达到自给率50%以上,形成世界钾肥贸易的价格“洼地”。同时,也为我国现代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真正成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

    在新能源发展的浪潮下,锂产业迅速发展。盐湖股份公司旗下的蓝科锂业公司“十年磨一剑”,成功攻克“吸附法从高锂镁比卤水中提锂”世界性难题,掌握核心工艺,迅速达到3万吨国内最大盐湖卤水提锂产能规模,使盐湖股份公司在新能源车道大放异彩。同时,公司不断兼营氯化锂、氢氧化锂、金属锂、锂镁合金等锂系列产品的研究、开发、生产、销售,立志成为新能源发展的“护航者”。

    这几年来,盐湖股份公司跳出盐湖看盐湖,推动“资源+资本+技术+市场”的发展模式,明晰“稳定钾、扩大锂、突破镁、开发钠、提取稀散元素”的发展路径。加强科研创新,实施一批中试项目,把科研中试成效转化为具体产业。同时,持续提升创效能力,积极探索国有企业转型模式,做强做优主营业务,不断激发出企业更强劲的发展动能。

    创新应变:再造盐湖的发展动力

   一滴卤水正延展出一张产业网,青海盐湖股份有限公司产业群正在茁壮成长。

    为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企业通过全面实施“一核两翼、多点支撑、生态优先”战略,构建以“钾、锂”为根基,“贸易、金融、生态旅游以及其他商业服务”为支撑,各个业务板块相互协调、聚合增值、共同发展,不断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实现公司整体腾飞的业务发展格局。

    目前,钾肥年产量由2016年的400万吨提升至500万吨以上,公司坚持稳价保供,在全国市场钾肥占有率达30%以上,国产钾肥市场占有率达60%以上;锂产业2万吨/年碳酸锂项目于2021年全面投产,逐步实现产能爬坡,产量由2016年的3800多吨提升至2021年的2.27万吨。近期,4万吨基础锂盐一体化项目正在规划建设,锂盐板块正在成为公司又一重要增长极。

    在科技创新方面,公司坚持科技至上,重点完善科技创新制度,设立科技创新基金、科技研发备用金,建立5G+盐湖产业创新应用实验室和中试基地,科技硬件基础不断夯实。投入1.8亿元实施科研项目71个,与多个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共建研发平台,合力攻关“卡脖子”技术,科技创新路径更加清晰。

    深层之变:探索盐湖的现代企业制度

    强根铸魂,助力加快推进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企业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序推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启动智慧党建,着力打造“八型”标杆党支部、党建1+N等品牌,推进了企业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扎实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充分授权、有效监督、阳光激励”为主线,实施“强企业、富员工”计划,确定重点改革任务,开展企业党建、组织机构、业绩薪酬、内控风险等方面的改革,切实解决广大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突出的问题,强化基础,补足短板,巩固制度,推动企业由内向外变革,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体系与能力,都在系统化、智能化、制度化的思路下逐渐提升。

    矢志不变:高扬盐湖的精神品格

    60多年前,察尔汗只是一片待发现的苦寒之地。对60多年矢志开发盐湖、造福国人的盐湖人而言,经历的是在党的正确领导和指引下对产业报国道路的艰辛探索,是盐湖工业从小到大、从土到洋、从弱到强的自立自强,是浸透着无数血泪、可歌可泣且又辉煌灿烂的接续奋进。

    在历史车轮里,一代又一代盐湖人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始终保持着对盐湖事业的热爱,实现了对党和国家的庄严承诺,成为国家粮食安全坚定的守护者。

    初心薪火相传,使命永担在肩。这里有企业矢志不变的信仰和坚持。几年来,盐湖股份公司始终把培养人才作为基础,建立与市场化相符合的培养、引进、流动、评价、激励机制,建立“盐湖工匠”“首席专家”“资深专家”“行业标兵”特殊人才引进培养等制度,选送一批年富力强人才开展学历、专业、技能等培训,加快培养一批后备接班人。

    站在新起点上,面对盐湖发展的历史机遇,盐湖股份公司“国企姓党”的本色没有改变,“保粮食安全,促资源开发”的使命没有改变,盐湖人扎根高原,接续奋斗的精神没有改变;改变的是思想观念的解放、体制机制的完善、创新能力的高效、产业布局的合理。在第23届青洽会、第二届生态博览会开幕之际,青海盐湖股份公司正以开放的姿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向高质量发展之路迈进。

    

[责任编辑: 丁学良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7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