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十化”警务:决策部署系统化 | 玛沁县公安局组织召开“多警参与”交管工作推进会

2022-07-21 22:04:00 | 来源: 果洛公安

    今年以来,玛沁县公安局党委以“做优警种、做强基层、做实基础”为工作目标,以“十化”警务工作标准为指引,以打造富有本地区警种特色的基层所队为抓手,聚力警务改革创新,整合警力资源、科学划定警种部门职责,积极打造“一所一品牌、一队一亮点”。

    7月17日,玛沁县公安局根据州局党委关于“多警参与”交管工作相关部署和局党委年初既定计划,召开专题党委会学习安胜年副州长在果洛州公安局党委交管工作专题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研究制定《玛沁县公安局关于“多警参与”交管工作承担简易交管职能业务工作实施方案》,认真谋划玛沁县公安局推行“多警参与”交管工作相关事宜,积极探索发挥警种优势、拓展工作职能、弥补工作短板、优化工作效能的警务机制,突破特巡警大队单调业务局面,实现做好治安防控的同时处理街面简易交通违法行为的目标,有效解决交警警力不足和城区车辆增多导致交通管理压力增大的实际矛盾。

    7月19日,受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勇刚委托,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立发主持召开玛沁县公安局“多警参与”交管工作推进会,在家局党委班子成员、交警大队及特巡警大队全体民辅警参加会议。会上,再次传达学习了安胜年副州长在果洛州公安局党委交管工作专题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宣读了《玛沁县公安局关于“多警参与”交管工作承担简易交管职能业务工作实施方案》,并结合“整合警力资源、提升警务效能”工作思路,就探索推进赋予特巡警大队民警简易交通违法处置权限,实现特巡警民警上路“既管治安、又管交通”的一警多能,有效整治城区治安、交通状况工作作了详细部署。

    会议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坚定做好特巡警参与交通管理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打消一时之举、不是分内之事的模糊认识,形成交警大队抓全面、特巡警专人负责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持之以恒地推进工作。二是培训力度再加大。交警大队要丰富培训形式,组织开展形式新颖的培训活动,通过组织跟班学习、交警分片驻点指导等方式,让特巡警民警尽快掌握简易交通违法行为处置知识、熟悉处理流程,尽快提升业务办理能力,推进整体工作提升。三是沟通交流再加强。要建立沟通交流机制,随时随地解答特巡警民警在出警、交通违法查处等方面的问题,及时将上级的各项工作部署传达至特巡警。四是严格执法监督检查。制定执勤执法、事故处理等细则规程,完善执法质量考核、效能评估和执法数据实时分析研判制度,倒逼民警规范执法,减少执法“次产品”。交警大队要定期组织开展督导检查、比武竞赛,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扎实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见效。五是提升执法主体素质。要分类印制台账管理规范,统一标准,规范管理;要将严格规范文明公正执法的要求落实到每一项执法活动中,确保不出问题。通过针对性执法培训,将法律条文规范转化为执法的行为自觉,提升特巡警民警的执法素养和能力,适应执法环境新变化,改进执法方式,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六是加强执法装备保障。交警大队及时与交警支队沟通联系,开通特巡警民警简易交通违法行为处置权限,完善防护装备配备,严格执勤执法安全防护的各项规定落实,确保自身安全;进一步完善警情分类处置规范,精准分流简易交通警情、求助类警情,确保执法过程全覆盖、高效率,要上好安全教育课,提高民警安全防护意识。

    会议强调,推进“多警参与”交管工作改革重在工作理念转变、机制融合,要转变思想观念、健全完善工作运行机制,打破警种、部门界限和利益壁垒,全面提升警务效能。要深入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常态化开展技能业务培训,不断增强特巡警、交警管控要素、指挥交通、处警办案、服务群众、应急处置和安全防范综合能力,通过培养“一专多能”的特巡警,提升道路交通管理效能,有效确保群众出行安全,努力实现“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的工作目标。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2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