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行业

开放合作 创新发展 产业“四地”建设高峰论坛举行

2022-07-23 20:56:01 | 来源: 新华网综合

  7月23日,产业“四地”建设高峰论坛在青海省西宁市举行。作为第23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暨第二届中国(青海)国际生态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论坛围绕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为主题,旨在努力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

图为产业“四地”建设高峰论坛现场。

  来自盐湖、清洁能源、文化旅游、绿色有机农畜产品领域专家和企业嘉宾齐聚一堂,围绕青海资源禀赋、发展优势和区域特征出谋划策,助力青海加快产业“四地”建设。

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绵平作视频演讲。

  论坛中,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绵平围绕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作视频演讲,中国科学院院士费维扬,国家电投集团公司专家委员会专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谢小平,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钟林生,中国人民大学品牌农业课题组组长、首席专家娄向鹏分别以《创新驱动、推进盐湖产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黄河上游梯级储能支撑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研究》《青海省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策略》《农畜振兴 品牌引领 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高质量发展之道》为题展开演讲。

中国科学院院士费维扬作演讲。

  中国科学院院士费维扬从双碳目标和循环经济、碳达峰和碳中和的途径、盐湖卤水提锂技术进展、萃取法提锂技术发展的启示等方面进行讲解,分析低碳循环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国家电投集团公司专家委员会专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谢小平作演讲。

  国家电投集团公司专家委员会专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谢小平从综合开发利用水、光、风等多种能源等方面进行分析,他指出,绿色低碳发展,青海资源得天独厚,如今,青海省依托资源优势,不断加快新能源发展步伐,逐步摸索出了符合本省特色的发展新路径。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钟林生作演讲。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钟林生从重视规划与有序开发、政府加强宏观调控作用、重视生态环境保护、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分享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打造经验。

中国人民大学品牌农业课题组组长、首席专家娄向鹏作演讲。

  中国人民大学品牌农业课题组组长、首席专家娄向鹏以中国农业现代化进入“新食代”、青海农畜品牌的机遇和挑战、青海农畜品牌的中国道路等内容进行分享。

  据悉,此次论坛由青海省人民政府主办,青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牵头,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青海省农业农村厅、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承办。

[责任编辑: 马洪婷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8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