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行业

青海绿色电力市场启动 “青绿之约”共赴清洁能源新未来

2022-07-24 16:11:39 | 来源: 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

  7月24日,“青绿之约”青海绿色电力行动成果发布暨绿色电力市场启动仪式在青海省西宁市召开。 活动发布了青海省绿色电力行动成果,发电企业与用户企业签订绿电交易多年框架协议。

  自2017年以来,国网青海电力已连续5年成功实施绿电7日、9日、15日、31日、31日创新实践,刷新并保持着全清洁能源供电世界纪录,绿电活动已成为青海能源转型发展的“金色名片”。5年绿电活动,累计清洁发电251.56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燃煤114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058万吨,新能源发电量占比从19.4%提升到31.8%,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方共赢。截至目前,青海电网总装机4325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装机3933万千瓦、占比90.9%,新能源装机2674万千瓦,占比61.8%,青海电网已成为全国清洁能源、新能源装机占比最高的省域电网。

  今年绿电活动期间,青海省内用电负荷全部由清洁能源供应,全清洁能源供电周期延长至35天。预计清洁能源发电量99.75亿千瓦时,占全省用电量的110%。相当于减少燃煤453.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816.1万吨。新能源发电等指标达到领先水平。

  据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朱罡副总经理介绍,绿色电力交易是以风电、光伏等绿色电力产品为标的物的电力中长期交易,用以满足发电企业、售电公司、电力用户等市场主体出售、购买绿色电力产品的需求,并为购买绿色电力产品的电力用户提供绿色电力证书。绿电交易是青海省电力市场一项重大的机制创新,核心就在于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在交易价格上全面反映绿色电力的电能价值和环境价值,促进全社会形成主动消费绿色电力、充分反映环境价值、促进新能源发展的良性循环,实现发用两侧共赢的目标。

  “绿电是青海产业发展的最大优势和竞争力所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必须建设相应的新型电力市场体系和数字化支撑能力,开展绿电交易、实现绿电溯源认证,是发挥青海绿电优势的必由之路,是助力“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董事长杨勇说。

  活动现场,青海省首次绿色电力交易,8家新能源发电企业与2家电力用户成交电量6000万千瓦时。23家新能源电站与42家电力用户签订2022—2027年绿色电力交易多年框架协议,签约总电量为62.7亿千瓦时。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9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