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海西州天文科技链首批产业项目签约

2022-07-27 16:34:01 | 来源: 中新网

    第23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第二届中国(青海)国际生态博览会海西州专场签约仪式23日在西宁举行,其中冷湖科技创新产业园区探空火箭发射试验场和冷湖科普单元2个项目作为海西州天文科技链首批产业项目成功签约。

    青海省海西州冷湖天文观测基地位于中国柴达木盆地西北边缘的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茫崖市冷湖镇赛什腾山区域,平均海拔约4000米。2017年以来,中国科学院等科研单位合作在此开展天文台址科学监测。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冷湖工业园党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田才让介绍说,冷湖科技创新产业园区探空火箭发射试验场和冷湖科普单元2个项目,总投资额1.36亿元人民币。

    探空火箭发射试验场项目是由冷湖科技创新产业园区与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陕西中天火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星箭天航空间技术有限公司四家单位合作共建的探空火箭试验场和联合实验基地,将建设成以商业航天为主导的火箭试验基地,打造中国版的太空港,建设集武器装备试验、商业火箭发射、大气物理及空间科学研究和科普教育研学为一体的综合体,开展以商业应用为目的火箭组装、设备测试、航天发射、火箭回收与航天器控制相关技术与产品的研发,为发射场提供技术支持,为低空火箭、可回收火箭、无人机、浮空器等产品提供创制试制空间,逐步以技术引领产业聚集。

    冷湖科普单元项目是与火星营地(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共建以专业的设备和云平台服务为基础的集户外观星、天文、航天、太空生存及太空种植等多项科普内容的科普单元,将科普单元在国内进行复制、推广,以此模式加快推进科普单元研发、制造,培育天文、航空航天科普产业,推动“冷湖IP”建设,让“冷湖星光照耀世界”。

    田才让说,天文科技产业链项目正式启动,对青海发掘特色优势资源、构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经济体系,培育新的增长点,推动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清华大学、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等7家知名学府和科研机构在冷湖天文观测基地已签约落地9个望远镜项目。”海西州天文科技产业链链长、海西州委常委、秘书长李家成说。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邓李才此前向媒体表示,“对于冷湖天文观测基地,因为设施项目来自不同研究机构,彼此独立。因此,我认为天文基地的支撑需要一个全新模式,这就是海西州天文科技产业链的发展目标。”

[责任编辑: 丁学良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