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行业

“长城长 河湟美”青海长城文化主题美术创作采风活动启动

2022-07-30 13:19:14 | 来源: 青海省文化馆

    7月29日,“长城长 河湟美”青海长城文化主题美术创作采风活动在青海省西宁市香水书院启动。活动由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委托青海省文化馆和青海省熠群民族文化有限责任公司组织专业美术创作团队,分赴具有代表性长城遗迹遗存进行创作采风。力求不同画种,不同创作风格和形式,以“长城长 河湟美”为主题,表现青海明长城的古韵新风和青海河湟地区的人文风貌。

    长城是中华民族的重要象征,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标志。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是推动新时代文化繁荣发展的重大文化工程。2020年11月,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实施方案》,青海被确定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重点省份。

    青海明长城是以明代西宁卫为主体修建的军事防御工程,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科学研究及展示利用价值,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明代长城遗存,分布于全省12个县(区),总长363千米。

    据介绍,此项活动主题性强,是青海省范围内第一次以青海长城遗址为创作方向的大规模创作活动;参与人员广泛,创作水准高,活动优选省内优秀中青年美术创作骨干和美术创作中坚力量进行实地现场创作采风;各类画种齐聚一堂,形式多样,语言丰富,作品可期;活动时间空间跨度大,采风创作及展览等筹备运作历时半年,采风创作途径青海明长城主要分布区;持续推动青海明长城文化传播,拟计划在西宁市贵德、互助、大通等地巡展;艺术性、记录性和史料研究价值高,活动通过绘画语言再现和升华长城文化传承人,对青海长城保护和文化传承研究意义重大。

    本活动将优选120幅作品集结成册和线下展出。展览分为“雄关漫道”“古韵遗风”“山河画卷”“人杰地灵”“人文民俗”“时代新歌”六个板块,首次以绘画的艺术形式展现青海明长城历史风貌和人文民俗讲述青海长城故事,传播青海长城文化,不断扩大青海长城宣传影响,提升青海长城知名度,增强扩大人民群众爱我长城爱我家园的文化自信,激发社会关注长城,参与长城保护的热情。

[责任编辑: 马洪婷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77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