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青海省玉树州:牦牛良种繁育助推牧民增收

2022-08-01 09:41:04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7月31日电(记者柳泽兴)一头牦牛卖了6.8万元,这成了曲麻莱县叶格乡的一件大新闻。

  曲麻莱县位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是黄河和长江的主要源流发源地,有“江河源头第一县”之称。当地天然草场广布,人们世代以养殖牦牛、藏羊为生。近年来,曲麻莱县叶格乡红旗村的牦牛良种繁育成了一块“金字招牌”,此次6.8万元高价卖出的牦牛就出自这里。

  牦牛养殖是红旗村的支柱产业。盛夏时节,红旗村成片的草山连绵起伏,蓝天白云下,一阵阵微风拂过,三五成群的牦牛正悠闲觅食,浑身毛发乌黑油亮。这里就是红旗村的玉树牦牛良种繁育基地。

  52岁的牧民边巴骑着摩托车,哼着藏歌,在山野间照看牦牛。谈起这些牦牛,边巴格外自豪。“去年,我们红旗村的种公牛在全州评比中荣获第一,今年又卖出了高价,这些牦牛真是我们的宝贝。”

5月7日,叶格乡红旗村玉树牦牛良种繁育基地。受访者供图

  曾经,当地牦牛主要是家庭养殖,种群数量少,再加上没有形成系统选育,基本是近亲繁殖,导致牦牛个体小、抗病能力差、生长缓慢。“牦牛出栏率低,养殖时间长,因此对草地的破坏也大,养牦牛难以形成产业。”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玉树综合试验站站长宋仁德说。

  据宋仁德介绍,玉树牦牛靠近野牦牛的活动区域,具有天然种源优势,牦牛肉中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低,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肉质鲜香,风味浓郁。

  守着独一无二的野牦牛栖息地资源,叶格乡决定加大投入,建立良种繁育基地,推动野牦牛和家养母牦牛繁育后代,改变牦牛血统,培养野血牦牛。繁殖出来的野血牦牛体现出了显著优势:生长快、体型大、抗逆性强,不少牦牛早早被省内其他市州和企业预定。“2021年,红旗村共投资204万元引进良种牦牛235头,出栏的野血牦牛种公牛均价在3万元,比一般的种公牛价格高出两倍,这更加坚定了牧民繁育良种牦牛的信心。”叶格乡党委书记白玛松毛说。

5月7日,叶格乡红旗村玉树牦牛良种繁育基地。受访者供图

  牦牛繁育有门路,村民致富不发愁。红旗村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成立多年,以前牦牛卖不出价,合作社凝聚力弱,村民还是留着不少牛自己养。如今,全村开展良种串换工作,以前牧民养不活、养不好的牦牛都被野血牦牛替代,合作社的经营效益越来越好。

  目前,良种繁育工程正在逐步向玉树全州进行推广。2021年,全州投入北京对口支援资金2800万元,已建成8个千头规模的良种牦牛繁育基地,一年可产出3500头良种牦牛。

  “依托优势资源,玉树州大力推动牦牛种业振兴,今年我们还要投入东西部协作资金5000万元,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和能力提升工程,让牦牛产业给群众更多获得感、幸福感。”玉树州农牧和科技局局长才仁扎西说。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0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