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行业

电力保供护航“大美青海”展形象——国网青海电力全方位开展重大赛事活动保电工作

2022-08-01 11:58:01 | 来源: 国网青海电力

    7月21日,在青海国际会展中心,几名身着“国家电网”工作服的工作人员正在调试两台500千瓦应急保电发电车,这是国网青海电力保障青洽会电力安全可靠的一个场景。

    正值迎峰度夏关键时期,青海相继举办多项重大活动、赛事,电力保供任务艰巨繁重。国网青海电力积极落实国家电网迎峰度夏电力保供工作部署,将电力保供作为当前首要任务,组织各单位扎实开展保供电工作,通过科学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强化电网设备巡视运维、提升优质供电服务水平等方式,多措并举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安全可靠供电。

图说:国网海南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樊军与同事在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县龙羊新村保电现场为保电车接电。(樊清山摄)

    靠前备战,保电有力!

    作为省会城市保供电的中坚力量,国网西宁供电公司承担着青洽会、生态博览会、电动汽车挑战赛、环湖赛等活动赛事的保电工作。7月15日,国网西宁供电公司早介入、早准备,提前进入“备战”状态,组织工作人员分赴保电现场,全方位、全过程保障各项活动及赛事可靠用电。

    青海泰丰先行锂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专为第九届环青海湖(国际)电动汽车挑战赛设置的充电站,共有33个充电桩。7月20日17时20分,国网西宁供电公司接到主办方用电申请后,第一时间开辟绿色通道,为该企业办理用电报装手续,当天就安排安装2台配套变压器提供多重电源保障。

    22时40分,在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10千伏创四路26号杆塔旁,该公司城中供电中心配电运检专责刘松山和同事开始工作。安装变压器、调试计量装置、连接低压配电柜……14个小时后,两台630千伏安的配套变压器成功投入使用,为电动汽车挑战赛的成功举办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

    7月以来,青海密集举办重大经贸文体活动,涉及西宁、海东、格尔木等多个城市。面对保电范围广、点位多、线路环境复杂等难题,国网青海电力结合迎峰度夏保供电工作方案,出台了青洽会、环湖赛等4项保电方案,从设备设施、应急抢修、电网运行方式等方面进行周密部署。同时,针对夏季雷雨天气多发现状,该公司成立应急电力抢修队伍,备足备品备件及抢修车辆,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确保出现紧急情况时有人顶得上、拿得下。截至目前,国网青海电力已累计出动保电人员235人次、巡视车辆82台次,为24个保电现场提供可靠用电。

图说:国网海西供电公司西部运检中心工作人员沙玉红和张治刚在110千伏光明变电站开展巡视检查工作。(焦兴晨摄)

    隐患整治,供电可靠!

    7月26日9时46分,在青海省格尔木市110千伏光明变电站内,国网海西供电公司西部运检中心工作人员沙玉红和张治刚正在逐一测量设备运行温度,并排查变压器风机、高压室排气扇等降温设备,及时消除设备隐患、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110千伏光明变电站位于青海省海西州格尔木市。今年,环湖赛第一次将赛事线路延伸到了格尔木。位于格尔木市中心的110千伏光明变不仅是环湖赛保供电的重要站点,也是海西地区迎峰度夏的枢纽站点。

    为全面保障辖区客户安全可靠用电,国网青海电力严格落实迎峰度夏工作部署,抽调骨干力量组成保电“巡视小组”,对重点变电站、重要三跨输电线路等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重点加强对老旧设备和重负荷设备的监视、带电检测和巡视检查工作,全面掌握电网设备运行情况和健康水平。

    截至目前,国网青海电力已重点围绕青洽会、环湖赛等4项活动及赛事,特巡特护变电站36座、输电线路62条2825千米、配网线路53条586.5千米,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类故障隐患,有效提升了主配网供电可靠性。

图说:国网西宁供电公司城中供电中心工作人员在青海泰丰先行锂能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保电工作。(董存庆摄)

    主动担当,党员有样!

    7月29日一大早,国网青海电力三江源(海南共和)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樊军带领6名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对涉及环湖赛保电的3条10千伏线路32基杆塔开展测温巡视工作。第2天早上6时整,樊军又马不停蹄地来到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县龙羊新村保电现场,开始进行接线和电缆铺设工作。2小时后,该项任务顺利完成。这已是樊军连续第18年奋战在环湖赛保电现场。

    党旗飘扬、党徽闪耀,像樊军这样活跃在保电现场的老党员还有很多。国网青海电力以党建引领供电服务,依托共产党员服务队成立电力保供小组带头攻坚,克服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少等困难,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完成一项项急难险重的任务,让“党旗红”成为电力保供最鲜明的底色。

    国网青海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对重大活动、赛事所涉及的电力线路、设备提前进行专项巡检和消缺维护,保证线路、设备健康运行。同时对交通枢纽、人员密集场所和所涉及场馆、宾馆等重要客户的用电设施进行重点检查,全力为重大活动、赛事保驾护航。

    7月以来,国网青海电力已组织75支共产党员服务队2631名队员参与重大活动保电,从青洽会到环湖赛、从河湟谷地到雪域高原,共产党员服务队针对不同保电场所制订差异化责任清单,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保电任务,确保电网安全可靠供电。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0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