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果洛达日:强化党建统领 促教育新发展

2022-08-02 18:13:31 | 来源: 达日县委宣传部

    全州第八次教育大会是一次总结经验、鼓励先进、相互学习、彼此借鉴、凝聚合力、谋定措施的重要会议。达日县教育系统将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委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决策部署,把党的建设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充分发挥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政治引领、思想引领、组织引领、骨干引领、文化引领的作用,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达日教育健康稳定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一、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学生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确保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二、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严格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党委书记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党组织抓师德师风主体责任,始终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推动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做为人师表的榜样;做教育教学的能手;做教育创新的先锋;出色完成自身工作,做履职尽责的模范;做依法执教的标兵;做廉洁从教的先进。在教育工作领域深入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环境。

    三、深入推进党组班子建设。

    建立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保证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各中小学得到贯彻落实。全面推进学校党组织建设,建好学校党支部,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紧紧围绕“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建设“政治可靠、依法执政、清正廉洁、敢于担当、政绩突出”的领导班子。做好各级各类学校党建工作的分类和精准指导,确保党组织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选拔党性强、懂教育、熟悉党务工作、有较强组织协调能力的同志担任党务工作者。以党建引领转作风、促学风、树校风,确保全县教育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四、把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重要内容。

    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学校教书育人的坚强战斗堡垒。要把思想政治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抓好学生德育工作,把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深刻融入学校教育,厚植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五、不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

    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将主题教育活动与班团队活动、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

    六、坚持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各方面。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结带领全校教职工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加强学校思政教育,配齐配足思政课教师,选配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教师担任思政课教学。加大教师对政策理论的学习力度,多形式开展思想理论优质课展示和讲课比赛,严格落实《中小学教师惩戒规则(试行)》、新时代教师“十项准则”和“十不准”要求,各校党支部要按照“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要求,加强教师的思想引导工作。

    七、把加强和改进思政课建设摆在中小学教育突出位置。

    学校党支部书记要履行思想政治理论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实行校领导班子成员讲思政课、听思政课、说思政课制度。持续推进思政课的政治引导功能,各中小学校思政课教师要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无论是通过讲故事、讲历史还是讲理论的方式讲思政课,都要体现思政课的政治引导功能。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及时更新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手段,不断改善课堂教学状况,防止形式化、表面化。思政课教学离不开教师的主导,同时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加大对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的研究,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作用。

    八、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学校党组织着力强化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建立师德教育全员培训制度,深入落实新时代幼儿园、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幼儿园、中小学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学校党组书记(校长)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4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