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凝心聚力推动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

2022-08-03 17:21:12 | 来源: 西宁文旅之声

    7月28日,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召开学习贯彻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等10部门《关于推动传统工艺高质量发展的通知》精神,推动青海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座谈会。为国务院批准公布的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颁发牌匾、通报第六批省级非遗项目专家评审结果、安排部署国家级非遗项目保护单位评估和调整工作。西宁市文化旅游广电局、西宁市非遗传承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座谈回顾总结近年来我省传统工艺传承发展工作,共同探讨推进我省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的路径和方法,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就贯彻落实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推动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作出安排部署。西宁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公服科科长就近年来西宁市传统工艺传承发展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做了交流发言。

    近年来西宁市依托国家传统工艺振兴计划,通过加强传统项目的保护、对传承人的培训、宣传推广等手段使西宁市传统工艺传承发展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批传统工艺类非遗项目得到有效的保护和传承,传统工艺类项目传承人群日益增多,传承活力和社会认同感显著增强,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特别是以“青绣”“银铜器”等传统手工技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技艺保护传承、吸纳就业增收、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促进文旅融合及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推动了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彰显了“见人见物见生活”非遗保护理念,推进了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根据《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及《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履职情况评估和调整工作的通知》要求,此次座谈会对开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履职尽责情况评估和调整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会上还通报了第六批省级代表性非遗项目专家初评结果,西宁市非遗中心组织评审、申报的20个项目有18项通过评审,1项待修改文本后再次评审,1项未通过,通过率为90%,远超全省65%的平均通过率,位居全省前列。

    下一步,西宁市非遗中心将根据此次座谈会的精神和要求,在西宁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加强传统工艺保护,强化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传统工艺发展振兴,加大传统工艺宣传推广,着力推进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同时,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履职情况评估和调整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标准程序、严守纪律规矩,确保评估和调整工作有序开展。

[责任编辑: 丁学良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6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