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对口支援助推青海民族大学实现跨越式发展

2022-08-03 11:58:37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8月3日电(记者张龙)师资队伍建设发展提速、校园硬件改造升级、学科实力显著提升……3日,记者从青海民族大学了解到,自2012年教育部启动对青海民族大学对口支援工作以来,以天津大学为组长单位的支援高校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组团式帮扶,倾情倾力推动青海民族大学高质量发展。

  这是青海民族大学一角。(青海民族大学供图)

  对口支援十年,是青海民族大学师资队伍建设发展提升最大、成效最突出的十年。据介绍,青海民族大学60多名教师赴援青各高校读博,400余人单科进修、短期培训、挂职锻炼,学校师资队伍的整体规模、结构层次、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其中博士教师比例也显著增加。

  2021年3月27日,青海民族大学生态环境与资源学院教授李军乔(左)带着学生在西宁市湟源县日月藏族乡牧场村农田里查看植物根系。新华社记者 张龙摄

  “目前,青海民族大学专任教师总量达747名,比2011年增加216人,同比增长40.7%;具有博士学历教师总量达232人,其中在对口支援高校取得博士学位的有18人;2011年民大仅有46名博士,同比增长404.3%。具有省部级及以上人才头衔的专家人才总量达290人,其中入选青海省‘高端创新创业人才’柔性引进领军人才23人,对口支援高校中共有7人入选柔性领军人才,占30.4%。”青海民族大学副校长肖玉兰介绍说。

  对口支援有效推动青海民族大学硬件升级。据了解,十年间,青海民族大学占地面积从2010年的604亩扩展至目前的近1500亩;学校建筑面积从2012年的197689平方米扩建至目前的562587.16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从2012年的8745.72万元增长到19865.29万元,实验室面积增加了8276平方米;智慧校园、智慧教室、智慧图书馆等建设实现长足发展。

  2021年4月14日,青海民族大学师范学院学生在智慧教室内使用互动屏幕进行课堂交流。新华社记者 张龙摄

  十年间,教育援青不断构建新格局。教育部统筹协调,2017年增列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对口支援青海民族大学,形成了以天津大学为组长单位,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组团支援民大的格局;在援青各省市中,江苏省推进对口援青工作,促成青海民族大学与南京理工大学、苏州大学建立起合作交流关系;在天津大学对口支援的示范下,天津市教委积极推动天津市属高校与青海民族大学相关学院建立“结对”帮扶,目前已与天津外国语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体育学院、天津音乐学院等高校开展了富有成效的交流合作。

  “下一步,青海民族大学将把握对口支援工作的新形势,充分激活自身发展潜力,努力将青海民族大学建设成为青藏高原一流民族大学。”青海民族大学副校长卓玛说。(完)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6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