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果洛州召开上海援青医疗团队对口支援帮扶工作交接会

2022-08-03 18:45:20 | 来源: 果洛政务

    7月29日,果洛州召开第四批上海援青医疗团队对口支援工作总结暨第五批上海援青医疗团队对口支援工作交接会。会议回顾总结第四批上海援青医疗团队对口支援工作,安排部署第五批上海援青医疗团队重点工作任务。州政府副州长甘永庆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州政府副秘书长曹民国主持。

    会议指出,为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上海连续四个批次组织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给予我州特殊的照顾和帮助。目前,全州各项经济社会稳步发展,人民群众生活和健康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圆满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

    会议强调,按照三年一轮换、一帮帮三年的工作机制,上海市择优选派孙金峤、刘炎、邱筱炜、高兴亮四名医疗卫生专家团队,于2019年“组团式”帮扶果洛州人民医院,任实职、担实责,为果洛医疗卫生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通过“组团式服务”重点打造特色专科建设。成功建成果洛州首家设备齐全完善的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NICU)重点专科,全州婴儿死亡率从2015年的12.59‰下降到2020年的12.16‰;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从2015年的19.73‰下降到2020年15.5‰,有效降低了新生儿及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通过“组团式服务”打造果洛带不走的卫生医疗人才队伍。充分发挥上海援青“组团式”医疗人才在学科、科研、专业引领及人才培养方面的示范、带头、辐射作用,设立“孙金峤博士工作室”,先后派出12名医护人员到上海进修学习,开展新技术新项目23项,结对帮扶专家团队累计参与临床教学查房92次,疑难病例讨论45例,举办专题讲座68次,累计培训1500余人次。分次分批选派医疗卫生人才和专家学者团队赴我州开展人员培训、授课带教、巡回医疗、健康体检、义诊、光明行等帮扶服务。29家医院以“传帮带培”形式,签署各类结对帮扶协议22项,为果洛州19家受援医院培养专业技术人员71人。实现了优质医疗资源、优质医疗力量“双下沉”和基层服务能力、服务质量“双提升”,使我州各级医疗机构在规范管理、规范行为、规范诊疗等服务能力方面有了明显提升。通过“组团式服务”有效提升全州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水平。上海按照“中央要求、果洛需求、上海所能”相结合的原则,以“三实现一打通”为目标,建设涵盖公共卫生服务、医疗服务、医保结算、药品供应保障、健康服务为一体的卫生健康智慧医疗大数据中心,全州医疗卫生“一云一网一平台”健康智慧云体系架构搭建完成。同时建立全员培训机制,借助远程医疗系统、大数据培训平台开展全方位、多渠道的线上线下培训,提高基层专业技术人员能力水平,提升医疗机构诊疗能力。

    会议要求,卫生健康系统肩负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时刻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责,主动肩负起对口帮扶重任,奋发有为,共同努力为果洛卫生健康事业贡献好自己的力量。希望第五批援青队员继续通过“组团式服务”,发挥自身优势,从政策、管理、项目、智力等方面全方位、多层次开展支援帮扶工作,以超前的理念和先进的技术破解全州各级医院管理、科室建设、人才带教等卫生事业的短板,切实提升我州医疗服务水平和医院管理能力,为健康果洛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第四批上海援青医疗团队、第五批上海援青医疗团队、上海市“组团式”帮扶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玛沁、甘德县人民医院工作队成员,州卫健委,玛沁县、甘德县卫生健康局、州人民医院、州藏医院、州疾控中心、州卫生监督执法局、州妇计中心、州中心血站、委机关各科室,玛沁县、甘德县人民医院主要负责同志和州卫生健康系统部分医务人员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7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