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自然的调色板:环湖赛的五种颜色

2022-08-03 21:15:18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8月3日电(记者李琳海)天地有大美而不言。

  经过8个赛段的激烈争夺,第二十一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3日落幕。盛夏时节,沿着环湖赛的滚滚车轮,高原美景与竞技之美相互映照,相得益彰。

  蓝色——蔚蓝大湖见证车手雄心

  环湖赛二十载,青海湖是这项亚洲顶级公路自行车赛事梦想的出发地。每年,环青海湖地区是这项赛事最经典的赛段,蔚蓝色的湖面和天空连成一色,中国最大内陆咸水湖见证了车手为梦拼搏的壮志与雄心。

  8月1日,参赛选手在比赛中骑行。新华社记者张龙摄

  来自甘肃体彩队的车手彭鑫说,自己上中学时就骑车环游青海湖。多年后,他梦想成真,以职业车手的身份与各地车手比拼。海拔高、难度大的环湖赛让他积蓄了更多前行的力量。

  黄色——梦想如油菜花般绽放

  每届环湖赛的各色领骑衫中,象征个人总成绩第一的黄衫最为耀眼,是各队车手的终极目标,在上千公里骑行中,始终代表着最高荣誉。

  7月27日,李宁之星洲际队选手牛益逵在第一赛段后身着黄衫在颁奖台上庆祝。新华社记者张龙摄

  赛道旁,金黄色的油菜花尽情绽放。从高空俯瞰,车手们穿行在金色花海中,仿若一条流动的彩带。

  在这里,梦想的颜色与自然的华彩交相辉映。

  白色——盐花与哈达的祝福

  本届环湖赛第五赛段为青海湖景区至茶卡壹号·盐湖景区,从碧波荡漾的青海湖到“聚宝盆”柴达木,万丈盐桥和白色盐花装点赛道。

  8月1日,参赛选手在第六赛段——茶卡壹号·盐湖景区至都兰的比赛中骑行。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从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到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赛道旁的观众手捧洁白哈达,为车手们送上圣洁而真挚的祝福。

  象征最佳青年车手的运动员穿上白色领骑衫,这白色就像节节生长的盐花,孕育着环湖赛的希望。

  绿色——骑行在国家公园

  绿色,是环湖赛厚重的底色。青海被誉为“三江之源”“中华水塔”,是青藏高原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从青海省会西宁出发,赛道旁,青海云杉、祁连圆柏随处可见。穿越日月山,一望无垠的草原就像给大地铺上了绿色地毯。

  7月29日,参赛选手在比赛中骑行。新华社记者张龙摄

  目前,青海正推进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三江源国家公园是中国面积最大的国家公园,并且今年国家公园管理局正式批复了青海湖国家公园创建。环湖赛像一扇窗,展现着绿色青海的自信开放。

  红色——锐意改革不忘初心

  2002年,民族体育品牌赛事环湖赛应运而生。从呱呱坠地到蹒跚起步,从咿呀学语到迎接“成人礼”,环湖赛已成为“体育的盛宴,群众的节日”。而不断锐意改革,坚持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之路,是环湖赛成为国内自行车大环赛标杆性赛事的重要原因。

  8月3日,参赛选手在收官赛段中骑行。新华社记者张龙摄

  面向未来,环湖赛将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保护优先,继续为推动地方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做出贡献。(完)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