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澜沧江源生态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启动

2022-08-04 21:33:21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8月4日电(记者韩方方)“江源玉树·宝地杂多”澜沧江源生态文化旅游系列活动暨第三届昂赛自然观察节,4日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新城区黑帐篷营地拉开帷幕。

  杂多是澜沧江发源的地方。杂多因水而得名,因澜沧江而闻名,因生态而知名,是青藏高原的璀璨明珠,是青南地区的蔚蓝宝石,是“东方多瑙河”的发源地。澜沧江源,源在杂多。地处地球第三极的重要核心区,特殊的区位、环境决定了杂多必须担负起生态保护高品质的历史责任。

杂多县委书记刘中致辞并宣布仪式启动

  杂多县委书记刘中说,杂多是国家公园率先设园的地方,杂多始终坚持生态保护第一,把守护好“中华水塔”作为政治任务来抓,高质量完成国家公园试点,率先实现挂牌设园,澜沧江源园区实现整体保护,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有序推进。近年来,杂多依托国家公园,通过特许经营、生态管护和一系列举措历史性地消除了绝对贫困,与全州全省全国全面同步建成了小康社会。

启动仪式上的文艺活动展演

  据介绍,从2016年首届自然观察节、2018年第二届自然观察节以来,各方时隔四年再度相聚杂多、相聚昂赛峡谷,记录生态、观察自然、推介杂多。当地将用好这一生态交流合作的国际性、专业化平台,共话生态环境保护、共谋生态价值转化、共商生态合作共赢。

  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国家公园团队负责人秦璇介绍,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从2014年开始在昂赛乡、扎青乡等区域开展基础研究和生态保护的工作,包括和北京大学合作,在昂赛乡建立了第一个科研工作站,在昂赛首次发现青藏高原东部雪豹种群和金钱豹种群的同域分布,支持牧民合作社开展自然体验。

她表示,澜沧江源区域的红外相机社区监测、人兽冲突示范、大猫谷自然体验等工作仍在继续进行。这些工作一方面针对野生动物以及草地生态系统开展基础研究与保护行动,另一方面探索自然保护和社区发展相结合的模式,让当地人在保护中受益,助力区域可持续保护和长久稳定发展。

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国家公园团队负责人秦璇在活动中致辞

  据介绍,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将继续扎根杂多、扎根澜沧江源,让更多的人有机会看到昂桑大峡谷,走进“江源玉树·宝地杂多”,在国家公园的建设中,继续探索生态保护和社区发展相协调,协助合作社提供优质的生态产品,支持更多的自然体验者在澜沧江源感受到国家公园的原真性和完整性,重塑民族自豪感与国家认同感。

  “江源玉树·宝地杂多”澜沧江源生态文化旅游系列活动的开展,从不同视角、不同侧面生动展现“江源宝地”“澜沧杂多”在经济社会发展、生态保护、人文交流、民生改善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及自然风光、人文风俗和丰厚的民俗文化资源。此次活动期间还将举行《欢乐大林卡》第五季、“同饮一江水、光影耀澜湄”2022澜湄国际影像周等活动。(完)(文中图片均由杂多县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2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