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行业

青海企业:西部矿业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2022-08-08 17:48:15 | 来源:

  2022年,公司党委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在“常”和“长”上下功夫,组织西宁周边单位全体党员在公司红色“学习书屋”开展党员集中轮训12场,累计参加党员人数935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学党史、用党史作为终身必修课,不断坚定历史自信、增强政治自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更加信心满怀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同时,进一步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通过实施“五常行动”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凝聚起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实施“铸魂行动”常学党史。公司党委突出政治引领和理论武装,把党史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认真研究中心组学习内容,对全年12个专题学习内容及研讨进行详细安排,健全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列席旁听机制,推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创新载体形式,积极探索开展情景式、体验式、案例式、研讨式教学,充分用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等制度,分层分类抓好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上半年各级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1327次。

  实施“培训行动”常修党史。公司党委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纳入各级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创新学习方式,灵活用好“学习强国”“青海省干部网络学院”等新媒体平台,持续开展党史培训,确保学习灵活多样,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学在经常。编制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要点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要点,举办2期学习领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网班,以红色“学习书屋”集中轮训为契机,为参加轮训的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教育引导领导干部筑牢思想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提升党性修养。组织开展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人员履职能力测试,共373名人员参加测试,教育各级党组织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围绕公司重、难点工作,持续推动完成31个党建个性目标任务,将生产经营与党建工作有效融合。

  实施“选树行动”常悟党史。积极选树宣传身边榜样,大力弘扬劳模工匠精神,在公司微信公众平台开设“身边榜样”专栏,深入挖掘和宣传身边模范党员先进事迹,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身边事感染身边人,充分发挥先进文化和榜样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既有《强悍!技术状元索文虎》讲述一线职工工作生活的视频新闻,也有《这些奋斗身影,奏响公司奋进序曲》展现公司职工精神面貌的主题海报……以小切口体现大时代,以小故事展现大主题,形成了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同时,在新一轮疫情期间,公司多名职工、离退休老党员及家属积极响应号召,奔赴抗击疫情最前线,积极投身抗疫“主战场”,筑起抗击疫情“护城墙”,以实际行动诠释国企职工的责任担当。

  实施“红色行动”常温党史。重温一遍入党誓词,回顾入党初心;聆听一次党课,接受精神洗礼;重走一次长征路,共悟红色精神;组织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焕发奋进力量……公司各级党组织结合生产经营工作实际,充分利用当地红色资源,在广大党员中组织开展符合实际、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激励全体员工在自强实干中“不忘初心担使命、立足岗位争先锋”,进一步增强党史学习教育感染力。同时,通过持续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进一步将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引向深入,公司党委及各基层党组织共计开展活动120余次。

  实施“实事行动”常用党史。公司党委持续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与宝贵经验,把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同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相结合,“优化职工补充医疗保险机制,解决青海盐业大厦职工吃饭难问题,向公司各联点帮扶村共捐赠563万元用于发展当地特色产业,助力“繁荣市场”发放千万慰问消费券,为中小微企业及个体经营户减免租金1117万元……”紧贴职工群众需求的暖心事项正在一件一件落实、一项一项落地,用情用力办好职工群众的件件“小事”,用情用心书写好民生答卷这篇“大文章”,在实践活动持续走深走实中展现了国企的责任担当。(李广建)

[责任编辑: 马洪婷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7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