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西宁市湟源县文旅融合推进旅游新业态发展

2022-08-08 17:48:00 | 来源: 西宁文旅之声

    今年以来,青海省西宁市湟源县聚焦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加快建设产业“四地”,锚定“湟水上游生态强县”目标,立足资源禀赋,持续优化湟源文化旅游发展格局,推动湟源县生态旅游、乡村旅游、露营等旅游新业态高质量发展,结合湟源县实际情况,构建生态旅游现代产业发展模式,建设唐蕃古道、河湟民俗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湟源驿站”,为聚力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贡献湟源力量。

    截至目前,湟源县共有A级景区7处,其中AAAA级景区3处(丹噶尔古城、日月山、宗家沟),AAA景区4处(赞普林卡景区、大黑沟森林公园、小高陵旅游景区、树莓山庄景区),旅行社和营业部6家,全县共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1个(日月藏族乡),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3个(日月乡兔尔干村、和平乡小高陵村、申中乡前沟村),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7个(日月乡大石头村、克素尔村、波航乡麻尼台村、巴燕乡上胡丹村、申中乡申中村、大华镇大华村、东峡乡下脖项村),乡村旅游接待点(农家院、茶园、露营基地)129户,其中星级乡村旅游接待点23户,特色民宿1家(兔尔干村24个庄廓),带动全县旅游就业人员1500余人。打造串联大黑沟景区、丹噶尔古城景区、树莓山庄景区和沸海公社的“茶马互市生态休闲乡村旅游”及串联小高陵红色教育基地、宗家沟景区、日月山下二十四个庄廓和日月山景区的“历史文化乡村旅游”2条精品路线。2022年上半年,湟源县共接待省内外游客74.9万人,同比增长13.5%,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920万元。

    因为灯光秀而红遍西宁市的也只有宗家沟了,夜色下,星光和灯光在宗家沟旅游景区内交相辉映,璀璨而不失宁静。宗家沟文化旅游景区以冰雪旅游节为主题,实现景区“春夏秋冬”全季游,全面加强冰雪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实现冰雪运动全覆盖和冬季旅游大发展,努力把冰天雪地打造成“金山银山”。2021年投资850万元,丰富宗家沟景区冰雪项目内容,三维文化体验馆、灯光秀、冰瀑冰挂的成功亮相让宗家沟景区位居网红热搜首位,补齐湟源冬季旅游空白。春节期间,景区共接待门票游客3.23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84.2万元。以炫彩灯光秀为主题,实现“5+2”“白+黑”全时游,开启湟源“夜间游”刺激带动“夜间消费”,打造裸眼3D灯光组、水幕光影、沙幕电影、生命之树等主题各异的灯组照亮夜空,献上了如梦如幻的光影盛宴,为群众带来一场别样的视觉冲击,为游客提供了焕然一新的体验方式,丰富了群众夜间生活,拉动夜间旅游消费,补齐乡村旅游空白,探索向夜晚“要经济”“创增收”的乡村振兴新路径。进一步挖掘“白+黑”新模式,让城市夜晚“亮”起来、人气“聚”起来,夜间消费“火”起来,群众生活“乐”起来。上半年共接待游客21.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15.8万元。

    “这里环境好,饭菜口味俱佳,是个享受亲子互动的地方,老人也喜欢,聊家常喝喝茶……很幸福。”新疆来的游客王先生说道。日月山下二十四庄廓是日月乡兔尔干村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利用宅基地改革政策优势,通过经营性土地入市大力盘活闲置民房24个,释放土地改革红利300万多元,同时招商引资引入社会资本,实现美丽乡村转型升级发展的新路径,将政策、农民、土地、资金等发展要素整合,实现了乡村振兴大背景下如何实现一个小村华丽转身的大目标。日月山下二十四庄廓项目2013年开始建设,是国内第一个能源“自维持”的民宿聚落,通过升级改造现有公共服务场所和商业服务体系,逐步形成“旅游+庭院庄廓”的乡村旅游新格局,丰富和活跃旅游市场。庄廓坚持就地取材,将土墙、旧砖瓦、木雕门等具有当地特色的元素融入其中。现已打造“闲中好、少年游、伴云来、永遇乐、满庭芳、日月天、小庭花、花回意、踏歌行、春光好”等10个独具特色的民宿院落。同时,利用二期建设项目,持续打造庄廓书屋、文创与展示基地、艺术家工作室、研学屋、陶艺工作室、羌棋文化馆、檀廓、食养工坊等庄廓院,不断完善民宿业态,打造特色民宿集群。2021年被评为西宁市河湟精品民宿、四星级乡村旅游接待点。

    “今年7月7家营地开业,吸引了外地及周边游客游玩,为带动当地就业,招聘了32个当地村民,平均每月4000元工资,借助露营带动市民下乡,让城市人感受乡间烟火气。”大黑沟营地负责人李露介绍道。湟源精品浪河滩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导、个体参与”原则,以浪山、浪水、浪河滩为主题,打造乡村精品“浪河滩”休闲游。大黑沟景区在“生态+旅游”延伸上有新突破,打造“夏日的风”“奢野营地”等精品旅游品牌。积极探索“文旅IP+乡村”模式,华石山、小茶牧场等精品“浪河滩”营地陆续开放营业,湟源县累计接待浪河滩人数达12.6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150万元,成为乡村经济新的增长点,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乡村旅游开发共赢共促。

[责任编辑: 丁学良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7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