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文化盛宴见证江源沧桑巨变——第三届黄河源生态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在青海曲麻莱举行

2022-08-08 17:04:03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8月8日电(记者张子琪)8日上午,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举行第三届黄河源生态文化旅游系列活动。9点左右,伴着欢快的歌曲,当地群众有序进入会场,大家身着色彩鲜艳的藏族服饰,在草原席地而坐,一场高原盛会拉开序幕。

  这是8月8日拍摄的第三届黄河源生态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开幕式现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曲麻莱县位于青海省西南部,是可可西里世界自然遗产地和三江源国家公园的核心区、交汇区,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县域平均海拔4550米,境内麻多乡约古宗列地区是黄河的发源地,因此,曲麻莱有“江河源头第一县”的美称。

  开幕式上,上百头牦牛成群从会场经过,这些牦牛体型壮硕,毛色黑亮,很是壮观。据了解,曲麻莱县独特的自然环境和生态系统孕育了野血牦牛、扎什加羊两大畜牧业产品。近年来,曲麻莱县着力打造“全国良种牦牛第一县”品牌,推进世界牦牛种源基地核心区建设,推动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生态有机畜牧业转变。

  随后,曲麻莱县所辖5个乡镇的代表团入场,有扎根高原奉献的基层先进工作者,也有牧区群众代表。他们有的手持国旗,有的捧着哈达,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8月8日,在第三届黄河源生态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开幕式现场,当地先进典型代表队入场。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据了解,本次活动从8日开始12日结束,活动内容包括文艺演出、专题成就展览、跑马比赛、民族体育竞技活动等。玉树州文体旅游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阿夏·永红介绍,第三届黄河源生态文化旅游系列活动是“大美青海 江源玉树”三江源生态文化旅游节的内容之一,曲麻莱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是当地宝贵的财富,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让大家感受绿色生态的魅力,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推动文化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位从江苏来的游客在观众席不停拍照留影。她说自己第一次到青海,从西宁到玉树再到曲麻莱,一路景色美不胜收,当地特色的文艺活动也是在家乡很少见到的,“青海的生态、文化资源非常丰富,是高原不可代替一张名片。”

  曲麻莱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拉加在活动开幕式上表示,曲麻莱将继续依托当地昆仑文化、黄河文化等优秀文化资源,为高原特色文化旅游产业筑牢根基。(完)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8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