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果洛久治:解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方程式

2022-08-09 11:17:26
责任编辑:马洪婷 |  作者:久宣

    本网综合消息:自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久治县借助“校地共建”和“十户长”网格治理优势,紧紧抓住牧区老年人独有特点,将乡镇养老机构作为专项行动重点区域,以涉养老各行业为延伸,借助重点行业整治,铲除养老诈骗滋生土壤,促进养老事业发展,为老年人安享晚年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完善制度建设,统筹协调推进。以《久治县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工作规则》为县专项办工作依据,定期由相关主任召开会议,汇总工作情况、研判分析当前问题、推进专项工作走深走实;以《久治县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主任、副主任职责分工》压茬各单位责任落实,明确四个行动组各自任务,由县专项班统一协调按安排,强化各成员单位信息沟通,做到了专项行动依规依制统筹推进。

    加强宣传发动,拓展舆论阵地。依托与青海民族大学法学院“校地共建”平台,组建普法宣讲队,以老年人为重点,开展“法律进敬老院”活动。活动中,宣讲队通过才艺展示、情景剧等方式拉近与老年人之间的距离,用以案释法、法治小品的方式向老年人讲清、讲明养老诈骗的犯罪特征,提高了老年人防范能力和法治意识。同时,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队以及十户长基层治理效能,衍生信息获取触角,激发网格治理活力,及时掌握乡镇老年人涉养老矛盾和纠纷。在工作中,十户长结合牧区家庭养老储蓄特点,有针对性地对老年人子女进行延伸宣传,达到一同筑牢反诈高墙、一起守护养老钱的效果。

    强化线索摸排,着力深挖彻查。以养老机构排查整治为重点,对久治县4家现有办公养老机构资金流向进行检查,不断规范机构管理模式,严防发生收取会费等违规现象;以“打击违法犯罪 营造和谐家园”主题行动为契机,形成市场监管、储蓄金融、文化旅游、医疗保健等为核心的行业整治工作格局,重点整治以免费旅游等名义诱骗、强迫购物的行为。同时,加强全县3家金融机构对账户资金异动情况和大额资金转账的监测,尤其重点关注老年人频繁支取现金、定期转账汇款等情况,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做到发现异常立即采取措施,及时制止。

    下一步,久治县将继续以问题为导向,坚持专项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加强宣传教育和行业整治,着力解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久治方程式。

来源: 久治县委宣传部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