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果洛班玛:严把“五关” 不断提升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

2022-08-09 11:16:04
责任编辑:马洪婷 |  作者:班宣

  本网综合消息:干部人事档案是教育培养、选拔任用、管理监督干部和评鉴人才的重要基础,是维护干部人才合法权益的重要依据,是党的重要执政资源。近年来,班玛县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格按照《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和从严管理干部要求,严把档案入口、材料收集、档案审核、日常管理、硬件改善“五大关口”,突出“精、全、细、专、实”五个字,不断提升干部人事档案管理规范化、信息化、科学化水平。

  严把档案入口关,突出“精”字。严格执行《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干部人事档案材料收集归档规定》等要求,结合档案核查“一对一”反馈档案补缺材料“清单”,做实做细材料收集、整理、甄别、认定工作,确保档案材料完整性。坚持做到档案材料缺失的不归档、重要信息审核认定有误的不归档、组织认定的信息与专审表上信息不一致的不归档、不符合档案整理和审核要求的不归档,确保干部人事档案入档原始材料的准确性、真实性。

  严把材料收集关,突出“全”字。坚持档案材料收集常态化,从严落实档案材料收集归档规定,不断细化收集节点和收集内容,在齐全上下功夫。采取重点收集与普遍收集相结合的方法,定期集中收集个人年度考核登记表、工资审批表等普遍性材料,不定期收集干部学历变动、表彰奖励、处分材料、干部任免等材料,对手续完备的材料及时分类归档,对干部人事档案中的缺失材料,采取查补等措施,确保干部人事档案材料齐全,内容真实。

  严把档案审核关,突出“细”字。严格把控档案审核关,将档案审核嵌入干部工作全链条,坚持“凡提必审、凡进必审、凡转必审”,压实审核责任,注重审核运用结果,充分发挥档案审核在干部选任中的把关作用。建立健全“入库审核+日常审核+专项审核+任前审核”的常态化机制,严格执行干部人事档案任前联审,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谁管理谁把关、谁考察谁审核、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层层压实审核责任,从严规范审核,综合分析研判,精准运用结果。

  严把日常管理关,突出“专”字。在档案管理范围上,按照方便工作、对口管理的原则,由县委组织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教育局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对全县干部人事档案实行归口全覆盖管理。在档案查借阅上,严格落实干部人事档案查借阅制度,凡查、借阅干部人事档案,必须持有《干部人事档案查(借)阅审批表》及查阅人员有效身份或工作证件,经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审批同意后进行查阅,确保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规范性。

  严把硬件改善关,突出“实”字。加强对干部档案管理工作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维护,通过更换档案管理专用电脑、升级档案管理信息系统、对视频监控存储设备维护升级等措施,不断改善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条件。在档案室建设上,严格按照档案室标准化建设要求,高标准配套硬件设施,建设改造标准化的档案智能库房、查档室、阅档室。切实完善档案软硬件设施,配齐计算机、打孔机、碎纸机、专用硬盘等相关硬件设施,创造条件购置档案柜,安装门禁系统、视频监控设备、灭火装置等安全设施,办公条件得到显著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全面升级。

来源: 班玛县委宣传部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0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