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暑日高原上的纳凉“加油站”

2022-08-11 21:40:19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8月11日电(记者王浡)烈日炎炎,暑气在地面上蒸腾。地处青藏高原的夏都西宁,路上行人寥寥,暑热难耐。

  环卫工人谢启成工作了一上午,汗水早已浸透工服,他收起工具,向不远处的加油站走去。

  中石化西宁海湖路加油站,位于西宁市昆仑路与海湖路交叉口西北方,处于车来车往的十字路口。谢启成穿过加油站,走进站点旁边的一间小屋。

环卫工人马秀兰在爱心驿站内接水。新华社记者 王浡 摄

  “来了,快坐下。冰箱里有饮料,给你拿一瓶?”见到谢启成进来,工友马秀兰放下水杯热情招呼。“到‘爱心驿站’就像到家一样,东西可以随便用,我们买了几瓶饮料就放在冰箱里。”马秀兰说。

  冰箱、烧水壶、微波炉……驿站不大,设备不少。“在这可以冰镇饮料,可以热饭、喝水,还可以看电视呢,特别方便。”环卫工人张顺寿说。

  据加油站的工作人员介绍,这间“爱心驿站”是2021年12月8日正式设立的。“一开始我们看到环卫工人坐在马路边休息,很辛苦。我们就准备了一间空闲的屋子,让他们到室内休息,夏天可以避暑躲雨,冬天可以御寒取暖。后来,分公司专门拨出资金,给‘爱心驿站’添置了雨伞、电器等物件。”肖其红说。

  短短一下午,不管是环卫工人、外卖小哥、货车司机还是交警城管,烈日高温下的劳动者们都会来这间小小的驿站喝水休息。他们说,这个加油站里的“爱心驿站”也是给他们休息纳凉、补充能量的爱心“加油站”。

环卫工人谢启成在使用爱心驿站的冰箱。新华社记者 王浡 摄

  休整完毕,工人们要出去继续工作了。加油站副经理牛向东走过来叮嘱他们接好热水,“一会再来就要吃晚饭了,我给你们把电视打开。”张顺寿冲他笑笑,拍拍他的肩膀,和工友们走出驿站。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8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