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双手创造新生活

2022-08-16 09:52:43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8月15日电(记者王浡)夏日的青海湖碧蓝壮丽,草原辽阔,牛羊星星点点。魏国鸿抬头看了看远处的青海湖,擦擦额前渗出的汗珠,继续为新建的公路收费站涂油漆。

  今年36岁的魏国鸿算是工地里的“老人”了,手脚麻利,踏实认真,他干的活没有人不竖大拇指。

  “照现在这个进度,差不多九月底这些活就都能干完啦。”魏国鸿盘算着,等干完了活,老家的麦子也差不多要熟了,到时候就赶回家割麦子,“家里只有父母,两个老人干不过来。”

  魏国鸿的家在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峰镇七塔尔村,整个村子处于前脑山地区,气候恶劣,交通不便,“以前就靠家里种的12亩山地解决基本温饱,靠天吃饭,日子过得紧巴巴,几乎没有余钱。”魏国鸿提起原来的生活连连摇头,由于父亲常年生病,家里差点揭不开锅,多亏亲戚朋友接济才渡过难关。

  随着国家脱贫攻坚的深入,在当地干部的支持下,魏国鸿走出村子,过上了外出务工的“新生活”,“刚开始是去南方打工,特别累,赚的也不多,但学到了很多技术,也看到了外面的世界。”

  有了外出务工的经验,再加上双亲年迈,魏国鸿回到了青海。

  刚回到青海,魏国鸿以为这边不好找工作,心里一直打鼓,让魏国鸿没想到的是,各大施工单位对于本地人的需求很大。

  “不仅驻村干部帮忙想办法,各大施工企业也有倾斜政策。只要想干活,都有岗位让人凭双手赚钱。”不到两个月,魏国鸿就找到了新工作,收入也增加了不少。

  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察公路项目党支部书记青海波说:“针对促进当地群众就业,国家有相应的政策,我们央企也出台了相应的规章,尤其是家里条件不好的务工人员,我们也都会优先考虑用以工代赈的方式促进他们就业。”

  青海波介绍,自2018年9月开工建设以来,仅西察一个项目,累计省内用工数量就达1000人以上,其中少数民族劳务用工占比28%以上。

  “青海经济欠发达,我们多用本地人,一方面是央企促进地方就业的社会责任,另一方面也是希望通过这个手段让当地更多劳动力掌握一技之长,从而改善家庭生活条件。”青海波说。

  “国家政策好,企业讲信誉,只要踏踏实实干好活,收入肯定能增加。”家住西宁市湟中区上五庄镇业宏村的工人沈玉仓说,他们村的不少人都出来务工,凭着自己的踏实肯干,大家都盖起小楼,买了小车。

  魏国鸿也对未来充满希望,“打工这几年,我已经把原来的外债都还清了,现在就是给自己攒钱!”魏国鸿腼腆地说,“打算再干几年攒攒钱,回去讨个媳妇过日子。”(完)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8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