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8/ 16 18:39:40
来源:西宁市委组织部

西宁市湟中区:“三乡工程”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字体:

    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关键在党,关键在党建引领。西宁市实施“三乡工程”助推乡村振兴工作以来,湟中区挖掘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传统优势,结合区情细化任务,建立机制扎实推进,“三乡工程”展示出巨大的潜能与空间、无限的生机与活力,成为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的一张美好而亮丽的“新名片”。

    田家寨村:从荒滩地到网红“打卡地”的转变

    向日葵、格桑花、薰衣草……这些五彩绚丽的花朵时不时占满西宁人的朋友圈;农事体验、休闲观光、果蔬采摘……这些成了市民闲暇之余最爱做的事情;大暖锅、枸杞芽茶、火焰蔘……这些产品装满了市民的购物车,距离西宁市区不远的湟中区出现了许多受人欢迎的“网红村”,这些网红村聚点成片、连点成线,形成一户一景、一村一画、一域一特色的大美格局,田家寨镇田家寨村便是其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吸引着市民下乡成为新潮流。

    几年前的田家寨村还是一个贫瘠的小山村,放眼望去,全是荒山荒坡,村民主要靠外出务工为生,村集体经济更是捉襟见肘。如今的田家寨变了模样,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转变的背后有着什么样的故事呢?

    2016年,田家寨镇党委看到了旅游业发展的强劲势头,萌生出了发展旅游业的想法,第一时间成立千紫缘中心党委,流转村内1200亩荒滩和盐碱地,整合产业扶贫资金915.7万元,建成青海千紫缘种植园,并探索建立“党支部+园区+公司+合作社+农户”的“5+”发展模式。同时,按照“一村一品”总体布局,在田家寨镇28个贫困村开展特色种植,通过提供优良品种、技术指导、信息服务和订单生产等方式,带动田家寨镇28个村发展枸杞芽茶、火焰蔘、山野菜等特色农产品种植,示范推广种植面积达1300余亩,合作农户每亩地增收3500元。

    如今的千紫缘已然脱胎换骨,绽放新颜。昔日的盐碱地、撂荒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了集产业扶贫、智慧农业、科普教育、科研应用于一体的现代农业扶贫产业示范园区。

    玉拉村:温室大棚开出乡村振兴“希望花”

    让农业强起来、让农村美起来、让农民富起来,关键在人才。多巴镇玉拉村是远近闻名的“温室致富村”,也是村集体经济发展“先进村”和“示范村”。

    2020年,玉拉村千栋温室由于公司化运作经营不善,导致土地流转租金发放链断裂,农民们拿不到收益,多次上访,大片土地撂荒。返乡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曹有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不行咱们自己干,都是祖祖辈辈的农民,还能种不了个地?”他说干就干,带领党员主动扛起发展温室基地责任,探索运用“党组织+产业+农户”方式,创新打造“产、储、供、销”一体化新型农业发展渠道。同年8月,300万元租金全部发放到了农户手中,农户们又重新燃起了希望,纷纷加入到温室种植的行列里来。

    “产业兴不兴,关键看技术。返乡能人,他们带来的不仅有资金、技术,还有现代化经营理念和先进的管理方式,能够为乡村振兴注入生机和活力。”曹有明感慨道。2021年,玉拉村育苗中心引进了11名专业技术人才,培育出草莓妙香3号和越秀、红颜等34种品种,并研发出了一些适合青海地区栽种的反季节草莓品种,带动周边农户一起增收致富。目前,先后培训技术能手300余名,每年有60个村民变身职业农民,为乡村振兴注入了人才活水。

    “过去不会种草莓,年年不赚钱还倒贴钱,多亏了育苗中心的胡教授,经常来给我们进行指导,现在我们的草莓品质又高、销量又好,收入也翻了几番,今年我还要试着种车厘子哩。”果农沈强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2021年,玉拉村成功入选全国第十一批“一村一品”示范村,年生产销售各类优质果蔬1.2万吨,实现产值1700多万元,村民人均收入从2014年的8000元增长到了2021年的2.8万元。

    李家山镇:小香菇撑起“致富伞”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而发展产业则要充分挖掘当地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传统优势,提升农村各类资源潜力,推动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

    在李家山镇食用菌种植示范园,一间3000多平方米的食用菌培育大棚十分醒目。棚内有90多个立体菇架,每架15层,褐色的香菇菌棒整齐排列,淡淡菇香扑鼻而来。

    李家山镇气候冷凉,食用菌种植产业发展近30年,有长期积累的人才、技术优势以及稳定的市场销路。2021年,湟中区建设李家山镇食用菌种植示范园,新建食用菌培种扩繁车间、设备用房、高标准温室大棚等配套设施。

    “园区的建成,不仅可以盘活土地资源,吸纳村民就业,还能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合作社入驻园区后,平均每天香菇产量能有700多斤。”青海众荣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召荣说,“市里的科技特派员会定期开展技术培训,合作社将联合当地11家农业合作社,加强协作,充分发挥人才、技术优势,通过技术帮扶等方式,辐射带动周边群众稳定增收。”

    如今的李家山镇昂首行进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步伐越迈越坚实,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处处焕发着新气象……(通讯员 宁组)

【纠错】 【责任编辑:潘彬彬 】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9865